108.08.24      傳統武術讓81歲的她老當益壯
 
 
更新: 2019-08-25 12:40 PM

台灣選手劉淑芹在新唐人舉辦的第六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複賽上表演武當劍。(戴兵/大紀元)

【大紀元2019年08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蔡溶美國新澤西報導)劉淑芹81歲,20多年前開始練傳統武術,如今走起路來腿腳特輕快,輕輕鬆鬆就能做個「金雞獨立」的動作,還能出國比賽。8月24日,正在新唐人武術比賽初賽現場觀摩比賽的劉淑芹說,她次日將作為臺灣選手的一員參加複賽,她的參賽套路是武當劍。

劉淑芹說,自己早年在東北吉林經歷過很多運動,當時的中國武術正統傳承也停止了,她聽聞過傳統武術的一些軼事,在大陸並未練過。後來她到臺灣,「看到很多傳統的東西都有保留,包括宗教文化,包括武術。就學了。」

她參加了高雄武術學會,每天,都會固定在早上5點起來煉功,練了20多年,「我們武術小組40多人,早晨先練八段錦,站樁30分鐘,完了再金雞獨立……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演練,越練越過癮。」

說到這,劉淑芹做了一個金雞獨立的動作示範,幽默的說,「人體平衡不長病,國家平衡不戰爭。像我們這麼大年齡的,一般老人站不穩,而我們的平衡感還很好。」

劉淑芹說,傳統武術中的站樁能改善老人的平衡力,讓人體平衡,讓身心都放鬆下來。「你看我馬上82歲了,我孫子都有孩子了,我還能全世界跑。像我們這麼大年齡了,很多人不是高血壓就是低血壓,我都沒有,我覺得可能就是因為我練的傳統武術。太極拳、太極劍,對我身體有幫助。」

愛運動的人往往都充滿活力和陽光,劉淑芹把她健康快樂的晚年生活歸功於傳統武術,希望用參賽的實際行動推動傳統武術的傳承,讓更多人享受傳統武術帶來的益處。

她說,「這是中國傳統的東西,有些老年人很接受這個,因為不是激烈的運動,是柔軟、平衡的,老少皆宜,小朋友和80歲老人都可以打。」

臺灣民間習武者眾
臺灣學武的人很多,民間傳承了很多傳統的中國武術。來自臺灣的武術教練沈東良說,傳統武術繁衍的土壤是在民間,宗廟充當了十分重要的載體,「民間的力量以宗廟為主。在臺灣中部,是宗廟活動,像沿海一代是媽祖民俗節慶,規模盛大,參與人數多,武術往往做先鋒打陣頭,那種氣勢無法想像。」

「民間自發的那種力量驚人,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好看、又有氣勢,年輕人自然而然就會靠攏了。」他說,通過節慶活動,民眾在自發與自覺之間感知傳統武術,進而得以傳播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