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25      前台中市副市長催生 原鄉長照基地開幕
 
 
17:532019/08/25 中時 王文吉

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左一)催生「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歷經5個多月籌備,終於開幕啟用。(王文吉翻攝)
台中市面積最大的和平區,有6成失能者未能接受長照服務。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移居達觀部落培育長照人才,推動「伯拉罕原鄉長照推動計畫」,日前募款租下舊達觀部落廚房,並與串門子社會設計公司合作,成立原鄉長照基地,歷經5個多月籌備改造,終於開幕啟用。

社區長輩歡慶「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開幕,為計畫贊助者戴上親手編織的手環,象徵感恩與祝福,劉寶珍女士也捐贈原鄉服務專車「安平號」,服務大甲溪沿線部落的身障者與長輩。居民則準備一家一菜、烤乳豬,許多個案及照服員也走出家門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為讓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成為居民自然聚集的場所,朝陽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愛心志工、駐村藝術家潘守誠等,巧手改造100多坪閒置空間,搭配原鄉長輩需求,規劃藝術教室、背包客棧、療癒木屋、香草花園、養雞區等。

「伯拉罕」參考「食二糧」的母雞飼養系統,推動「友雞生活計畫」,鼓勵個案或經濟弱勢長輩利用家裡開放空間飼養「蛋雞」。林依瑩表示,將雞視為寵物,是很好的療癒支持,蛋雞每天下蛋可以做為營養來源,多餘的蛋還能販售,抵扣長照部分負擔,一舉三得。

達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二妹表示,大安溪沿線長照服務在去年年底是5個照服員照顧7個長輩,現在是31位照顧52位,真的很感謝各界支持,讓部落的年輕人能照顧家庭與有穩定收入,而長輩無論健康失能都能被妥善照顧。

吳二妹也說,「伯拉罕」啟用後,社區民眾多了公共參與的空間,長輩可以來幫忙養雞、種菜、用最熟悉的編織技巧變化各種實用的用品,還能賺時間銀行的服務時數,折換使用長照的服務費用,重現原鄉互助換工的精神。

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提供「融入個案生活的照顧計畫」,包括雜貨店、部落長輩家的小花園、社區活動中心等部落居民的常見集會處,都可安排個案社會參與。另有沐浴、翻身拍背等長照服務,也連結物理治療師、護理師,協助恢復個案的原有身體功能,降低失能等級。

林依瑩說,「伯拉罕」運用部落的力量打造照顧網絡,培育原鄉在地長照工作者,當在地個案有人服務,家人便可安心外出就業,在地的長照人員有了收入,便可改善生活,也提升原鄉青年返鄉就業的動力。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