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26      後壁失智服務據點成立 長輩動手做歡喜交流
 
 
18:502019/08/26 中時 莊曜聰

後壁失智服務據點服務在地長輩,課程多樣化,延緩失能。(莊曜聰攝)
後壁區是台南市稻米重要產地,農村老年人口多,近年失智問題逐漸凸顯,台南市社會局近年推動長照2.0政策,在社區成立服務據點,後壁區失智服務據點在今年5月由社團法人台南市南瀛社會福利推展協會承接設立,免費提供疑似或確診失智症長輩們,透過課程及遊戲來維持健康身心的場所,目前服務10多位社區長輩。

協會理事長林哲弘說,失智服務據點是以社區為基礎,來落實社區照護,讓有需求的失智症者及家屬能就近找到資源,延緩其失能情況,同時減輕照顧者與家庭負擔,讓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機會,疑似或確診失智症長輩都是服務對象。

高齡90歲的陳阿嬤有輕微失智症,每天在家睡眠時間超過15個小時,長期足不出戶,又缺少與人互動,無論是在體能、記憶力及生活自理能力上,都呈現出很明顯的退化速度,整個人變得、沒有笑容。

經南瀛協會居家服務督導轉介,陳阿嬤到後壁區失智服務據點接受服務,據點透過促進認知、音樂、藝術創作、運動、頭腦體操等動、靜態課程,讓老人家延緩失能症狀。

陳阿嬤的兒子說,母親自從到據點後,跟著其他長輩一起跳健康操、學習藝術課程,整個人都不一樣了,改變十分明顯,今天動手製作環保帽,陳阿嬤還開心地把帽子戴在頭上大秀特秀;台南教養院長張瓊月也帶院生和長輩們一起互動。

該協會理事長林哲弘表示,該據點係今年五月才成立,很多民眾尚不知有此服務據點,期望民眾能幫忙宣導,讓更多失智症長輩們可以到據點來上課和參加活動,完全免費,地址在後壁區菁豐里仰安堂旁會議室,有需要者可洽詢據點個管師蘇文娸。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