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28      長照結合AI 跨界探索高齡服務
 
 
2019-08-28 00:28聯合報 記者吳佩蓉、韋麗文/台北報導

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 圖/天成醫療體系提供
長照產業要如何兼顧照顧者需求和獲利,國內已出現能解決照顧需求的成功模式。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指出,天晟醫院以醫療為核心,串連日照、長照和居家服務,短短二年內累積到宅服務高達五千人次,反映民眾需求之高具有產業化潛力。

居家服務 反應熱烈超乎預期
張育美表示,天晟結合醫療和長照,不僅有日照、長照機構,滿足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尤其發展「居家復能」理念的5G服務,提供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居家醫療、居家藥事、居家服務等,把健康送到家,深獲照顧者好評,其中以居家復健、護理最受歡迎,迅速擴充成超過一百人的服務團隊,其中復健專業就有三十餘人。

居家服務反應熱烈超乎預期,民眾也得到更彈性的服務。張育美指出,光是帶失能長輩出門看病困難重重,至少先要預約復康巴士、請半天假陪病;但居家服務把醫師送到家,無需舟車勞頓,照顧者請假30分鐘說明照顧情況即可安心上班去,算上交通、請假半天的隱形成本,到宅服務可以滿足民眾需求,負擔車馬費也不是問題。

75%長照全自費 不怕沒商機
很多產業界觀望長照是否能形成產業鏈,達到足夠的經濟規模,甚至擔心在現行長照政策下,長照走向濟貧的社福政策,但是張育美攤開長照報表,高達75%是全自費,天晟提供在地服務,用醫療串連日照、長照和居家服務形成生態圈,開業兩年就達到財務平衡,顯示只要服務到位不怕沒商機。

由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天成醫療體系共同舉辦「大健康新經濟趨勢論壇」,共思在嚴峻的醫療管理時代中,從長照中創生與創新,在AI視角下的新醫療以及健康新經濟與醫療新商模。

長照不只是口號,更得是看得到、用得到的資源,南台灣學術龍頭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將以長照加上AI人工智慧,從學術銜接到臨床應用,最具長照實戰經驗的高醫院長侯明鋒、擁有5000人到宅服務經驗的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以及弘道基金會董事林依瑩共商長照創新。

跨域創利? 聽關鍵人物對談
AI在醫療場域如何跨界探索醫療新邊界?論壇邀請重磅關鍵人物對談,包括北榮副院長陳適安、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AI Lab.tw 創辦人杜奕瑾、高醫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智慧長照科技達人黃齊元,高峰對談AI走入醫療現場,如何服務高齡與跨域創利。

在健保紅海之外,如何找到醫療新藍海?醫療需要新商模,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暢談「創新醫療發展新商模」,生殖、性福不僅帶來生機,也創商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