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31      銀青共同創作 劇本「接地氣」
 
 
2019-08-31 23:34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苗栗報導

苗栗市嘉盛社區長輩們和EX-亞洲劇團專業戲劇講師們經過兩個月交流,長輩提供社區故事,青年藝術家分享戲劇肢體開發,讓傳統與現代藝術結合,昨舉行劇本成果發表。 記者劉星君/攝影
布馬陣、跑旱船是台灣傳統街頭技藝,大多沒有固定演出劇情,苗栗市嘉盛社區長輩們和EX-亞洲劇團專業戲劇講師攜手改編,保留原有民俗陣頭特色,轉化成新的故事主題,以鮮活、接地氣的劇本希望吸引年輕人參與,讓民俗技藝傳承延續。

苗栗市嘉盛社區的布馬陣曾獲邀到全台演出,成員都是社區長輩們,又稱為「千歲布馬陣」,在面臨創新及轉型,今年參與苗縣府文化觀光局「社區知識家」輔導,和EX-亞洲劇團長期培訓的演員交流。

今年7、8月的密集課程,長輩提供社區在地故事、布馬陣傳統內容,青年戲劇藝術家翁岱廉、賴沛宜分享專業戲劇肢體開發、劇本寫作技巧,將傳統與現代藝術迸發新的劇本。

昨天舉行成果發表,長輩們先分組發表讀本成果,接著由翁岱廉、賴沛宜發表「過三關」劇本,結合社區長輩巡演回憶、環境保護議題、在地米食及湯家祠堂等元素,翻轉蚌殼精成為故事主角,以機智闖關又不失幽默的民間故事手法編撰,參與學員很期待未來能正式排演,並在社區交流實際演出。

參與15名學員中年紀最長77歲彭雲蘭拿下全勤獎,她說,年輕人的表演跟長輩的方式不同,互相學習。EX-亞洲劇團該計畫主持人陳建成說,與嘉盛社區合作布馬陣劇本工作坊,「青銀共創」青年藝術家學習布馬陣文化元素,長輩們經由年輕人的激發,從中活用肢體,腦力激盪。

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秀蘭說,社區夥伴熱情參與課程,也體認傳統不能忘記,但也要跟著時代往前走,這次嘗試製作新的劇本,未來布馬陣也能有新的應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