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16      治療犬到部東醫院 瞬間降低失智老人寂寞感
 
 
18:012019/09/16 中時 莊哲權
 
來自花蓮「黎明向陽園」的治療犬「平平」,跨越150公里來到衛福部台東醫院,和日照中心的失智長輩見面,4個小時的動物輔助療程中,讓長輩和「平平」觸摸餵食、唱歌同樂,瞬間降低他們的寂寞感。

部東醫院失智共照個管師鄭文慧透過相關機構聯繫上「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美麗,同時也和位在花蓮縣壽豐鄉,專門從事動物輔助療法的「黎明向陽園」搭上線,讓6歲的米克斯犬「平平」搭火車抵達台東。

陪伴「平平」的動物輔助治療員徐嘉慧說,非常擔心「平平」第一次搭乘火車可能會緊張,上車後發現「平平」確實因為鐵道噪音產生不安需要安撫;在部東醫院日照中心上課之前,徐嘉慧和「平平」在戶外放風10多分鐘,順利熟悉環境。

動輔協會理事長陳美麗讓長輩先戴上眼罩,從互相熟悉的第一步觸摸開始,讓長輩憑著手感猜測「平平」的性別甚至體重胖瘦,領犬的動輔員徐嘉慧隨時觀察「平平」的情緒動態口頭獎勵,加上隨手掏出寵物點心鼓勵。「平平」一如以往面對人群散發純真的生命力,撫慰長輩的心靈。

花蓮黎明向陽園動物輔療組督導廖守恩說,治療犬「平平」、訓練師徐嘉慧、設計課程的動輔師陳美麗3者各司其職,才能構成動物輔助治療的金三角關係。

廖守恩表示,以部東的失智長輩來說,「平平」讓他們重新感受互相歸屬的幸福感,或是再次想起幼時飼養寵物的記憶,成為他們重啟心靈的鑰匙,這正是動物療法的精神所在。

廖守恩指出,動物純真的眼神和自然表現的動作觸動失智者的情感,瞬間降低他們的寂寞感,還能因為「平平」的加入,增進彼此的社交能力。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