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30      日本是單身族天堂?自由體面過完一生似乎不難
 
 
2019-09-30 18:48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有人斷言,日本已進入「單身社會」,因為2015年的人口普查顯示,「單人家庭」占比達到34.6%,超過「標準家庭(夫妻孩子)」和「夫妻兩人家庭」,也就是説,單人之家成了日本最普遍的家庭。這些不結婚的日本人過著怎樣的生活?日經中文網彙整「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介紹他們從中青年到老後、再到去世的生活各方面。

日本2015年人口普查顯示,生涯未婚率(到50歲時未結婚的人數占比)在1965年僅為男性1.50%,女性2.53%,到2015年猛增至男性23.37%,女性14.06%。不結婚的人越來越多。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日本人選擇單身?

從昭和末期到平成時代,很多人以工作為優先,將結婚延後,在職業上升期結婚生子被視為「走彎路」。經過經濟高速發展期,越來越多的女性走入職場,開始經濟獨立,結婚的理由變得薄弱,在20多歲結婚被認為太早,晚婚傾向越來越明顯。「超級Solo社會」的作者荒川和久指出:「獨立女性增加,結婚生子已經不是人生理所當然的前提。」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的「單身者調查」顯示,1987年到2015年,一生沒有打算結婚的人所占比率逐年增加。選擇單身最大的理由是「行動和生活方式自由」,其他比較多的理由有「經濟寬裕」、「沒有撫養家人的責任,很輕鬆」、「容易保持廣泛的人際關係」等。

日本政府2018年實施的意識調查顯示,關於「具備什麼條件之後會選擇結婚」,有42.4%的人回答「經濟寬裕」,有結婚意向但沒有結婚的人最多的理由(46.8%)是「沒有找到合適的人」,其中有61.4%的人「並未採取行動認識新朋友」。不結婚的理由基本上可以歸結為錢不夠、圈子小、不主動。

單身人士在日本過著怎樣的生活呢?為了迎合越來越多的單身消費者,日本商家紛紛推出一個人就可以實現的服務。「一個人旅遊」在日本早已不是新鮮事,還有「一人燒烤」、「一人KTV」、「一人電影院」等。最新的還有「一人健身房」和「一人瑜伽」。

食衣住行等消費可以一個人輕鬆實現,但回到家中還是希望有人陪伴,因此,寵物經濟在日本十分盛行。有專門給寵物狗設計的培訓班,還有人給寵物保險,帶寵物健身、做艾灸。寵物酒店、寵物咖啡館人氣很旺,有的企業還為員工的寵物生病和去世規劃了專門的病假和喪假。除了傳統的貓和狗,日本近年來還掀起了水獺、貓頭鷹、刺猬等更多物種的寵物熱潮。

年輕的時候一個人過的確非常自由,但很多人擔心老後的生活。日本厚生勞動省2018年實施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顯示,有6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中,單身老人的比率上升到27.4%,是史上最高。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4月19日發表的推算也顯示,到2040年,日本單身人士將達到1994萬人,約為整體的40%,其中75歲以上單身人士將超過500萬人。

面對最讓人擔心的老後生活,非營利組織Living川崎從2003年開始在神奈川縣川崎市設立了針對單身老人的共享公寓「COCO宮內」。Living川崎理事長原真澄美説:「沒有依靠的單身老人會越來越多,需要為他們創造一個安心的生活空間」。60-90多歲的9名老人一起生活在這裡。他們晚上各自住在單獨的房間,白天一起吃飯,參加興趣小組的活動,附近約30名主婦為他們做飯和打掃。每月費用為15-17萬日圓(約台幣4萬3000到4萬9000元)。

儘管有各種養老院等設施,但仍有人至死都不願離開自己的家。於是出現所謂「孤獨死」現象。如果出租房裡發生「孤獨死」,房東不僅要花錢處理殘留物,尋找新的租客也會很難。日本人不喜歡給人添麻煩,「孤獨死」很多人不能接受。一些日本的地方政府與當地企業合作,開始為單身老人的「Solo終活」提供援助。

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無人認領的骨灰在2000年以前每年大概有10人,2014年度增為60人。時間一長,市府負擔越來越重,於是推出「Ending Plan支援業務」。

符合「低收入(月收入低於18萬日圓,約台幣5萬2000元)」、「低資産(存款低於225萬日圓,約台幣65萬元)」、「沒有可以依靠的親戚」等條件的單身老人,可以到市政府登記,記錄緊急聯絡人、是否需要續命治療、葬禮和骨灰安放等事項,市政府會為老人介紹葬禮公司,支付25萬日圓(約台幣7萬2000元)簽訂生前契約。到今年3月底,已有40人登記,其中9人已完成葬禮和骨灰存放等身後事。

除了神奈川縣橫須賀市以外,神奈川縣大和市、千葉縣千葉市和東京都中野區也為「終活」提供支援服務。身後事信息網站運營商「鐮倉新書」6月推出了「好的生前契約」服務,不僅提供葬禮服務,還代辦交還社保卡、駕照等死後手續。服務價格為49.8萬日圓(約台幣14萬元,不含稅)。

在日本,單身人士需要的各種服務不斷湧現並趨於成熟。單身人士只要規劃得宜,隨性又體面地過完一生似乎不是什麼難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