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23      長輩容易跌倒?護理長3妙招安心
 
 
18:31 2019/09/23 中時 賴佑維

部立桃園醫院護理長田維瑛建議長輩的椅子要有椅背扶手,椅子最好還有點重量,才能避免站立時翻倒。(賴佑維攝)
高齡長者因為骨骼支撐力和平衡感降低、視力和聽力減弱、判斷力和反應能力下降等,不僅容易跌倒,若是跌倒時也會容易受傷。部立桃園醫院護理長田維瑛也推出3個防跌妙招,可以避免長輩跌倒。

田維瑛指出,第1招是環境安心,如家中地板要維持乾燥平坦,且不要有高低差,此外走道的雜物也要收起來。另外室內照明要清楚,夜間也要有小夜燈。常用的如杯子、牙刷、毛巾,要放在固定、明顯的位置,才能避免長輩因為翻找物品而摔倒。

第2招則是用物安心,田維瑛說,如長者要用防滑拖鞋,就連沐浴時也要穿鞋子,建議要有沐浴椅,讓長輩可以坐著沐浴。馬桶、洗手台、浴缸,也都要裝有扶手,另外浴廁地板也要用止滑墊。椅子也要裝有扶手,還要有點重量,避免長輩坐下、起立時翻倒。

田維瑛表示,最後一招則是睡眠活動安心,她補充,長輩要下床時,先坐在床上3至5分鐘,下床後站立3至5分鐘在活動。飲水雖然要補充,但是6點過後減少飲水,睡前要先排尿,避免夜間如廁,增加跌倒的風險。家人如果要外出時,可以先協助長輩如廁或更換尿布,另外床旁放置便盆椅使用。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