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22      銀髮長輩吞嚥困難別輕忽 恐爆肌少症
 
 
19:36 2019/09/22 中時 蔡依珍

林口長庚醫院22日舉辦「第一屆台日吞嚥障礙治療暨營養照護學術研討會」,邀請4位日本專家學者,分享日本對於高齡吞嚥障礙者治療和營養照護。(蔡依珍攝)
高齡長者常因吞嚥困難,越吃越少,造成營養不良、免疫下降,甚至引發可怕的肌少症等問題,年近9旬的楊伯伯就因不願吃流質食物而絕食,林口長庚醫院22日邀請日本學者分享吞嚥照顧,長庚科大的學生也示範以天然食材烹煮好吃又營養的食物,教導照顧者,也讓銀髮長輩吃出健康。

88歲的楊伯伯1個月前突然中風,右半邊癱瘓、並有吞嚥障礙,連吞口水都會被嗆到,在醫院都靠鼻胃管,經1個月治療,已可進食軟質食物,但楊伯伯常抱怨食物難吃,越吃越少,連帶越來越沒體力,紛紛從國外返台照顧的子女們都感到困擾。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主任裴育晟說,高齡長者因神經肌肉活動能力下滑,咀嚼與吞嚥功能退化,吃得越來越少或不想吃,引發營養不良、肌少症與水分不足等問題,可能影響身心,甚至照護者等。

長庚特別舉辦「第一屆台日吞嚥障礙治療暨營養照護學術研討會」,邀請4位日本專家學者,分享日本對於高齡吞嚥障礙者臨床上新的評估技術、治療和營養照護,像是制定食品質地分級的制度等,讓高齡長者吃的安全、健康。

裴育晟說,依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若家中長輩出現喝水或吃東西時經常咳嗽,或是有嚴重流口水情形,可能就是吞嚥困難的徵兆,強調吞嚥困難常伴隨不同病痛,非常需要跨專業團隊合作照護,建議就醫檢查,尋求正確的復健治療方式。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