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21      老人家頻嗆咳別輕忽 吞嚥困難恐釀可怕共病
 
 
最新更新:2019/09/22 13:51

醫師表示,民眾若發現自己或家人在喝水、吃東西時,經常咳嗽、嗆到或嚴重流口水,可能是吞嚥困難徵兆,建議盡快就醫檢查,盡早展開復健治療,避免衍生出營養不良、肌少症等可怕共病,影響體力及生活品質。(長庚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傳真 108年9月22日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老人家吃東西老是嗆到、流口水,當心是吞嚥功能退化重要警訊。醫師表示,老人家一旦出現吞嚥困難,恐降低進食意願,衍生出營養不良、肌少症等可怕共病,影響體力及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辦「第一屆台日吞嚥障礙治療暨營養照護學術研討會」,盼提升未來國內高齡長者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主任裴育晟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6月全台老年人口已達352萬人,占總人口比率的14%,預估2026年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

裴育晟說,隨年齡的增長,高齡長者由於神經肌肉活動能力下滑,導致咀嚼與吞嚥功能退化,可能吃得愈來愈少或根本不想吃,衍生出營養不良、肌少症、水分不足等問題,高齡者吞嚥困難、營養攝取議題也逐漸受到國際醫學界重視。

許多人常認為吞嚥困難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實際上,只要在語言治療師指導下訓練口腔動作與吞嚥技巧,長輩仍能安全地由口進食。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陳美慧指出,面對這類長輩,語言治療師會先評估吞嚥困難患者的口腔動作力量,包括牙齒下頷及舌頭,以及口腔功能協調的能力,判斷病患是否可以安全進食;相較管灌,長輩由口進食更能攝取完整營養素和水分,對體力、生活品質也有所助益,可望避免肌少症、體力下降等問題找上身。

高齡88歲的楊爺爺,身體一向硬朗,一個月前突然中風住院,右半邊肢體癱瘓同時有吞嚥障礙,不僅口水一直流,也經常被口水嗆到,醫師只好替他裝上鼻胃管,插管的不適讓楊爺爺每天都吵著要拔掉,令女兒和醫護人員非常困擾,經過一個月的吞嚥治療,楊爺爺已經可以由口進食軟質食物。

陳美慧表示,由於軟質食物不如過去吃的食物美味,許多長輩即便恢復吞嚥功能,仍會抱怨食物難吃,因而愈吃愈少,建議居家烹飪肉類給長輩食用前,可以先用鳳梨片醃30分鐘,讓肉類軟化,兼顧口味及食材軟硬度。

裴育晟也呼籲,民眾若發現自己或家人在喝水、吃東西時,經常咳嗽、嗆到或嚴重流口水,可能是吞嚥困難徵兆,建議盡快就醫檢查,盡早展開復健治療,避免共病上身。(編輯:管中維)1080922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