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19      桃園重陽季 邀銀髮長輩講古下棋滑手機
 
 
23:46 2019/09/19 中時 蔡依珍

桃園樂活重陽季自9月19日到10月29日,結合市府9個局處辦理12場活動,19日由市長鄭文燦宣布啟動。(蔡依珍攝)
桃園樂活重陽季自9月19日到10月29日,結合市府9個局處辦理12場活動,包括客語講古、說故事比賽、象棋比賽及繪畫與書法聯展等,歡迎長輩踴躍參加,與親友一起來頭腦動一動、手腳多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一般縣市舉辦重陽節敬老活動,都是頒發敬老長青楷模,頂多加個健走,桃園創全國之先,把重陽「節」變成重陽「季」,辦理一系列活動,包括客語講古比賽、生命故事書展覽、繪畫與書法聯展、說故事比賽表揚、原住民族長者歌唱大賽、象棋比賽、用藥安全知識競賽、青年朋友與長者互動APP體驗、長青趣味競賽運動會及健行活動,讓長者維持青春不老的心態,生活更健康、生命更豐富。

鄭文燦笑言活動都獨具創意,像是說故事比賽,一開始銀髮長輩都害羞說「不會講」,上台後講上癮直呼:「怎麼這麼快結束!」私房菜競賽則鼓勵長者拿出看家料理本領,「過去長者半小時變出一桌好料,現在年輕人半小時去市場買完一桌好料」,要讓好料繼續傳承。

鄭文燦也提到老人健康用藥的重要性,感嘆不少老人家包包一打開滿滿都是藥,甚至有長輩大醫院、診所、藥局都去拿藥,最後混在一起吃,「吃藥傷身,絕對不是吃越多越好!」透過用藥安全講習,傳達正確藥品知識。

鄭文燦說,目前桃園65歲以上長者約有26萬5000人,市府積極推動各項老人福利,包括老人健保補助、假牙補助、疫苗注射、三節敬老金、重陽敬老金等政策,讓長者更活躍、幸福;市府也積極推動長照2.0相關政策,包括持續增設約300處社區關懷據點,並申請前瞻計畫約2億元經費陸續整建社區關懷據點,提供長者更優質的退休生活。

「老人也有運動權利!」今年3月起,市府敬老愛心卡擴大範圍至3個國民運動中心,針對長者在早上8至10時、下午2至4時推出公益時段,並開放愛心敬老卡每月800點可折抵桃園市立游泳池入場門票、國民運動中心各項運動設施(游泳池、體適能中心)及場地租借(羽球場、桌球場、籃球場等)費用,鼓勵長者多運動。市府也規畫在南、北區各興建1個長青型國民運動中心,其中北區將設在桃園體育園區,提供長者更多運動場所。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