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16      呼吸也會胖!空汙讓長者肌肉變少、脂肪增加
 
 
2019-09-16 16:21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即時報導
 

國衛院PM2.5 前瞻性老人世代追蹤研究發現,空污明顯與老人多項健康指標有關,其中長期對肌肉量的不良健康效應是國際上之首要發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衛院PM2.5 前瞻性老人世代追蹤研究發現,空汙明顯與老人多項健康指標有關,其中長期對肌肉量的不良健康效應是國際上之首要發現。研究證實PM2.5 暴露每增加 1 微克/立方公尺 ,會顯著造成老人一個年度間肌肉量下降 0.2%,脂肪量增加 0.28%。

前瞻性老人世代追蹤調查研究共挑選五家醫院參與,高濃度以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和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為代表;中濃度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北市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為代表;低濃度以花蓮慈濟醫院為代表。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岡遠表示,雖然研究結果無法直接推論因果關係,但從學理推測,空氣汙染中很多物質會刺激全身發炎反應和過氧化物的產生。如果長期持續,會抑制肌肉細胞生成,促進細胞的老化,導致肌肉減少,長期可能達到肌少症的程度。

計畫主持人之一,台大醫學系教授郭育良表示,PM2.5 是懸浮微粒,通常會附著其他物質,例如多環芳香烴就這類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會影響內分泌、造成氧化壓力,可能是空汙導致身體組成改變的原因。

郭育良表示,根據環保署監測站資料,目前PM2.5的全國各地的年平均值大約是18微克/立方公尺,健康效應也還存在。由於不同縣市的數值和空汙來源組成,還是有很大的差異,需要透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多方共同努力。目前以大環境空污而言,首要改善區仍然是中彰投雲嘉南高屏,針對這些區域的居民,建議要培養運動習慣,多少可以平衡空污對身體組成的效應。

李岡遠建議,如果要出門運動,建議要先看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如果是橘燈和紅燈,就要避免出門,非不得已要出門,最好避免騎腳踏車、機車或從事戶外慢跑,如果不得已得要戶外活動,就要戴繫帶口罩並且盡量縮短時間。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