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13      高齡照護心觀念 像學生住宿 老人不失能
 
 
2019-09-13 23:58聯合報 沈政男/醫師(台中市)
 

政院拍板,住長照機構將可獲得補助,每人每年最高補助六萬元。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三年多前,陳建仁參選副總統時曾說,「老人院像隔離痲瘋病患」;一年多前,蔡政府的「長照2.0」上路,標榜ABC三級社區照顧(不包括安養院),為什麼現在衛福部卻準備一年花廿多億補助五萬名機構住民?當然是因為選舉到了,撒錢搶票。

安養院費用每月少說三萬,但衛福部一年只打算補助六萬,其他卅萬還是得自費,家屬負擔依然沉重。如果跟居家或日照一樣補助八成四,以台灣目前十萬安養院住民來算,一年所需經費達三百億,相當於目前「長照2.0」一年總經費。況且,補助安養院以後,入住人數勢必增加,財源壓力只會越來越大。蔡政府的社區式長照只是花拳繡腿,一直不敢碰真正困難的機構照顧,道理在此。

蔡政府知不知道,現今安養院的照顧品質?其實把安養院比擬成痲瘋病院是輕描淡寫,不少安養院根本是人間煉獄!許多老人家整天被綁在輪椅或床上,兩眼無神看著天花板等死。廿年前,日本因此深刻反省,決定採行長照保險,大舉籌措財源,將老人家從桎梏裡解放出來。

蔡政府有沒有解救廣大失智失能老人家的雄心壯志?

從「長照2.0」根本看不出來。蔡政府長照最大問題是觀念錯誤,以為長照應該走社區式、社福式,以免老人家淪為財團的生財工具;事實證明現今以菸捐為財源、靠公益團體提供服務的「長照2.0」,根本負擔不了龐大的長照量能需求。

另外一個過時的觀念,是「在地老化」,很多人以為老人家即使失智失能,還是留在老家過日子比較好,問題是上班日走進台灣大城小鎮都可發現,到處是守著空屋老人家,他們已經沒辦法走出戶外跟鄰居互動,只能對著電視發呆。其實機構照顧如果辦得好,老人家可以在裡頭認識朋友,過團體生活,就像學生時代住宿舍一樣。

社區與機構照顧的融合體是團體家屋,也就是在鄰里間找空房子讓附近失智失能老人家進住,氣氛溫馨,且隨時可以回家。團體家屋幾年前本來大力倡導,這三年卻停滯了,原因就出在蔡政府不支持機構照顧。如今衛福部打算在各地興建幾十所住宿式機構,根本是一錯再錯,須知安養院床位已經過剩,台灣現在需要的是小型團體家屋,而非更多安養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