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09      老人愛吃肥肉 嘉縣營養師下鄉發現原來牙口不好
 
 
2019-09-09 15:02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營養師,進入社區廚房,做餐飲烹調指導和衛教宣導。記者卜敏正/翻攝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例,連續10多年排名全國第一高,已接近「超高齡社會」標準,面對人口老化、營養健康,嘉義縣衛生局今年4月開始,由專業營養師走入社區和長照C據點廚房,輔導長輩用餐質、量,發現許多愛吃肥肉長輩,主因牙口不好,建議改吃魚、豆腐,提供正確飲食觀念,預計今年完成全縣41個社區營養推廣。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例已近19.4%,其中10個鄉鎮已超過20%,達到「超高齡社會」標準,縣衛生局為推動銀髮族營養照顧,今年4月在新港鄉設置示範廚房,由營養師深入社區,實地示範烹調方式,已走訪老人食堂、長照C據點和長照機構等21個據點,完成餐飲指導和衛教宣導,11月還要在番路鄉設置「偏鄉示範廚房」。

衛生局長祝年豐指出,營養師走進廚房最重要是,導入銀髮均衡飲食原則,檢視各據點不足營養素進行改善,輔導志工媽媽烹煮適合長者吃的餐點,製作的餐點、菜餚不但要吃得下、吃得對,也要吃得夠、吃的巧,營養均衡。

「長輩牙口不好愛吃肥肉!」營養師張藝馨指出,有些長輩個性像小孩,因長期飲食習慣喜歡挑食,另有些長輩喜歡吃肥肉,她深入了解得知,肥肉軟嫩、夠味,但肥肉油脂高,會建議改成魚、豆腐,同時輔導廚房不要油炸、煎,多採清蒸烹調,菜的份量要比水果多一點。

營養師洪慈姍則強調,特別注意銀髮族每餐份量、煮食過程、調整烹調方式,食物質地、菜色營養調配,和食物儲存環境與環境衛生。每餐水果要比拳頭大,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的量大約一個掌心大,也會個別指導正確飲食觀念,希望每位長輩都能吃出健康。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