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03      種菜集點換商品 將軍村食物森林召募城市農夫
 
 
2019-09-03 16:09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林智堅(右)今天採收將軍村食物森林青蔥等,並與店家翟九麵食館利用青蔥料理翠玉月牙骨麵,邀大家踴躍加入食物森林志工。記者黃瑞典/攝影
 
新竹市政府、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合作在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打造600坪的食物森林,導入共耕共享友善循環機制,收成的食物可做為將軍村店家食材、志工共同享用,志工服務時數可集點兌換店家商品,市長林智堅說,透過食物森林營造友善環境推廣食農教育,也長輩多逛食物森林更加健康,少逛醫院,號召市踴躍加入志工行列。

將軍村食物森林目前種植60多種植物,包括柚子、荔枝、無患子等果樹,迷迭香、九層塔、羅勒等香草灌木,還有檸榢香茅、紫蘇等香草草本植物及藥用植物化石草、閉鞘薑、薑黃等,另外也有地瓜、芋頭等根莖作物及蔓花生、地瓜葉等地被植物,甚至還有水稻,非常多元。

林智堅今天採收青蔥、紫蘇等,並與將軍村店家翟九麵食館利用採收的青蔥料理翠玉月牙骨麵,邀大家踴躍加入食物森林志工,他說,3年前在馬偕醫院旁的公園綠地打造第1座食物森林,居民共同照顧作物,豐收時共享成果,尤其社區長輩更是食物森林的守護者,也因農事更加健康。

林智堅說,市府為推廣友善環境和梧桐基金會合作打造食物森林的空間,將軍村是第2座,也是開放共享的空間,讓市民藉由食物森林的空間及栽種創造出更多友善環境,藉此推廣食農教育,讓下一代知道所吃的食物、食材的生長過程,將軍村周邊不少社區,歡迎親子一起來照顧食物森林的植物,也歡迎長輩加入,多逛食物森林少逛醫院。

市府持續推動將軍村2期計畫,將來完工後,除保持歷史建築,也會把眷村的文化、美食及生活保存下來,另外,第3座食物森林設在動物園,已經完工,也是第1個設在動物園的食物森林。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說,食物森林可以讓都市綠地可以多層次利用,鼓勵社會參與,她發現食物森林的志工不分年齡、族群與社會背景,也有外籍人士參加,透過栽種、照顧、收成等過程,達到社會融合。

友善循環機制由市府提供場地,志工協助照護食物森林作物,採收後由店家運作,志工服務時數累積點數兌換店家商品,參與的商家包含厚食聚落、翟九麵食館、拾米豐瓶-種子生活等,詳情可上網https://wutong.org.tw/查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