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01      實習生自創桌遊 彰榮家長輩歡樂融融
 
 
更新: 2019-10-01 3:58 PM
 
【大紀元2019年10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謝五男彰化台灣報導)今年暑假,彰化榮譽國民之家與南開科技大學、財團法人嘉南藥理大學及嘉義大同技術學院三所大學共同合作,協助該等學校5名學生社會工作實習,今實習期滿發表成果,學生們將所設計的桌遊活動取名為「榮家樂融融」,並贈送遊戲牌4組及配件旗幟以推廣使用,該方案已報名參加2019-20年史丹福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期能獲得佳績。

依董氏基金會資料顯示,桌遊活動可幫助長輩延緩失能失智,而法國paquid世代研究也指出,玩桌遊的老人可減緩認知上的衰退,憂鬱現象也較少。

彰化榮家長輩平日喜好牌藝交流,實習生們突發奇想,針對軍階文化設計此款懷舊桌遊牌組,期能藉由軍階遊戲增加彼此情誼,並訓練長輩反應力及提升專注力,有效延緩身心功能退化。

整套桌遊由8面旗幟及53張牌組成,玩法計有依口令舉起旗幟的「榮家旗」、按階級區分出牌的「長官好」、計算四張牌總合的「算一算」,以及圖案配對的「翻翻樂」四種。擔任團隊負責人大同技術學院實習生林佩琪表示,這是一款透過認知、數學概念所設計的懷舊桌遊,適合老人家與學齡兒童一起競賽,希望透過活動達到預防失能、失智,並增溫老、中、青三代間情感。

在試玩過程中,李大哥於「算一算」上總拔得頭籌,一下子就算出牌面總合,手上的牌很快一掃而空;而陳伯伯也不落人後,在「翻翻樂」遊戲時扳回一城,還高興的握拳鼓舞自己,大聲道「Yes」;馮奶奶雖然輸了,但仍高興地說:「因為我不了解軍階職位所以輸了,但是這遊戲很有趣,我下次還會再參加。」

家主任史浩誠表示「桌遊的目的不是為了玩,是為了促進和長輩更多的社交互動,增進其成就感與自我認同的媒介,適合住在機構的榮民們、或居住於社區的榮民與家人年節團圓共享天倫樂。」而榮民一生戎馬,階級觀念早已深烙心中,這是一款可讓長輩有認同感的懷舊桌遊,希望透過紙牌設計的文字及特色圖案讓長輩懷念軍中過往,更容易學會使用方法,增進彼此間社交娛樂,共度休閒時光。

責任編輯:昌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