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03      設計融入長照 屏東竹田樂智友善社區超越荷蘭
 
 
最新更新:2019/10/03 16:16

2019台灣設計展5日至20日在屏東舉辦,展示熱點之一的竹田鄉「高齡樂智友善社區」,將設計融入長照、交通和產業,歡迎民眾走訪體驗。(屏東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8年10月3日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日電)台灣設計展5日至20日在屏東舉辦,展示熱點之一的竹田鄉「高齡樂智友善社區」,將設計融入長照、交通和產業,縣衛生局表示,真實的樂智友善社區超越荷蘭「失智村」。

縣衛生局表示,竹田「高齡樂智友善社區」建置獲衛福部、客委會及經濟部工業局經費補助,以客家文物館、竹田國中和老人文康中心鄰近西勢火車站為範圍,打造竹田鄉西勢村成為高齡及失智者的友善樂園。

衛生局企劃科長齊萱表示,荷蘭「失智村」裡的鄰人、店員或路人多由醫護人員假扮,讓失智患者感覺有個安全友善的環境,而竹田鄉西勢村的樂智友善社區則是個真實的樂智村。

衛生局表示,社區內有多項友善軟、硬體設施,除提供長者參與課程外並建構照顧者關懷網絡,邀請社區長者及民眾共同參與,並提供諮詢服務。結合周邊特色店家、客庄產業及館藏文物舉辦各項活動,每週有DIY課程,供遊客深度體驗客家文化,另規劃3條單車輕旅行路線,延伸旅遊行程。

9月26日啟動的全台首座結合屏安福D+卡功能的「智慧化候車亭」,亭內設有手動按壓候車系統,當配戴有屏安福D+卡的長輩走進候車亭,不須按壓即可自動感應,點亮候車亭上方的燈,讓公車駕駛在進站前就知道候車亭內有長輩候車,免除長輩在路側危險揮手候車,或因動作緩慢而發生車輛過站不停的窘境。

另外,透過微定位技術與WiFi技術應用,長輩隨身配戴的「屏安福D+卡」,在西勢村的範圍內活動,照護者可透過手機掌握長輩行蹤。

社區裡還有全台首創老人燈光輔助系統「長輩版」小綠人,造型活潑溫馨可愛,號誌也特別放大,將生活結合設計與科技,讓長輩過馬路看紅綠燈不吃力,維護長輩行的安全。

衛生局表示,屏安村是屏東縣重要施政目標,「竹田西勢樂智友善社區」則是實踐屏安村的代表作,台灣設計展期間設置長照體驗教室,讓參觀民眾藉由穿戴輔具體驗長者身心退化的諸多不便,激發同理長者的心理。

台灣設計展期間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有導覽解說員,引導民眾體驗科技、人文、教育、照護等各項友善措施,團體可預約。(編輯:林沂鋒)1081003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