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05      顛覆長照觀念 長輩也能參加運動會
 
 
2019-10-05 16:34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即時報導

86歲的呂秉璋除了參加運動會,也擔任活動攝影師,為室友拍下參加活動的照片。記者江婉儀/攝影
新北市清福養老院今天舉辦「第一屆長照運動會」,以院內課程「金齡學堂」做延伸,舉辦6個運動項目讓長輩們參加,清福養老院長陳意千說,起初有長輩對於自己身體退化、認為無法進行運動所以退卻,但經過社工鼓勵陪同,進而有信心願意參加活動。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翻轉一般的長照觀念,讓長者願意嘗試自立,透過運動復能、活的更快樂。

清福養老院為長輩舉辦「金齡學堂」,課程就像小學課程,有各種科目,但照護人員發現長輩對於動態的內容很有反應,例如音樂、藝術、體育等,所以將學堂課程做延伸,擴大舉辦運動會,顛覆一般認為老人沒辦法運動的觀念,也讓長輩透過運動恢復能力,活得更快樂。

清福養老院表示,這次的運動項目包含地壺球、籃球、保齡球、足球、田徑、勾心鬥角等六項活動,參加選手、啦啦隊、都由70至90歲的長輩們擔任,參加選手、啦啦隊、攝影師都是院內的長輩們。今天是舉辦決賽,總計124人參加,之前的初賽約有300位長輩參加。

運動規則跟道具也有進行改良,足球不是用腳踢,而是改用棍子、跟隊友合作將球推進球門內;籃球跟球架則是改用兒童版,讓長輩比賽在最短時間內誰能投進最多球。

院長陳意千表示,過去2年與日本合作讓長輩嘗試「自立支援」,由長輩去嘗試自己打理日常生活,照護人員協助,發現很多長輩回饋說,雖然很辛苦但是很有趣,也有長輩起初排斥、到後面願意主動去做。

陳意千說,這次的運動會在9月開始舉辦初賽與複賽,也發現長輩們的笑容變多、精神、身體也更好,願意透過競賽去做平常認為很困難的動作,等比賽結束後,會希望將競賽作為日常活動項目,並由專業測量觀察長輩在運動的前後變化,在擴及到這次沒有參加運動會的長輩們。

在比賽中,86歲的呂秉璋除了參加運動會,也擔任活動攝影師,為室友拍下參加活動的照片,喜歡攝影的呂秉璋,年輕就常常自己揹著單眼出國拍照,雖然年事已大但還是喜歡拿著單眼拍下看到的畫面;今年已經100歲的何戚與梅奶奶說,今天參加活動很開心也很好玩,最喜歡的運動是籃球,也希望身體健康能參加下次的運動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