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05      全身病痛檢查不出 長輩可能罹患憂鬱症
 
 
15:28 2019/10/05 中時 賴佑維

若長輩全身病痛,卻檢查不出,有可能是罹患憂鬱症。(部桃提供/賴佑維桃園傳真)
桃園市日前1名67歲奶奶到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就疹,懷疑肚子不舒服,以為罹患癌症。醫師檢查後發現,發現是罹患憂鬱症。部桃護理長田維瑛指出,不要急著否認長輩的抱怨,建議可以將那些不舒服寫下來,帶長輩就醫進行詳細檢查,若檢查確定沒有問題,可考慮帶至身心科門診就醫。

田維瑛指出,該個案中,奶奶檢查身體都沒問題,反而引起丈夫不滿,甚至吵架,一直到發現是憂鬱症後,經過妥善治療才改善。她說,老年憂鬱症有時候並不是像我們看到的表現,如不吃不喝、情緒低落或負向想法等,反而會聽見長輩不斷訴說例如疼痛、全身無力或是解便解尿困難等身體焦慮。

她建議,處理的方式,首先可以先傾聽長輩們有哪些不舒服,不要急著否認長輩的抱怨,將那些不舒服的症狀寫下來,帶長輩就醫進行詳細檢查,若身體方面的檢查確定沒有問題,可考慮帶至身心科門診就醫。耐心的傾聽及同理陪伴,告訴長輩我們了解這樣的不舒服,引導及給予長輩時間表達不適,也讓醫療人員共同幫忙,減輕照顧壓力。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