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10      82歲嬤寫作 像打開水龍頭關不了
 
 
2019-10-10 23:47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82歲的鄭夙良在自家店面裡打電腦寫作。 記者修瑞瑩/攝影
 
人生70才開始?對82歲的鄭夙良阿嬤來說,前半生與後半生確實很不一樣,年輕時根本沒想過,人生下半場竟能出書當作家。

動過4次心臟手術,又有退化性關節炎,鄭夙良的人生下半可說滿身病痛,但她只想過得開心,什麼最開心?能助人、能分享就開心,所以即使手腕一動就痛,她仍敲著鍵盤寫下自己的心情,鼓勵逆境裡的人,這樣的後半生,因為助人反而見到光彩的晚霞。

鄭夙良在鄰里間有「超級阿嬤」之稱,出身富裕家庭,但她從小就能幹、好強,在那個保守年代她從事護理工作,是台灣最早接受正規復健訓練的先驅。

也許是因為工作上的成就,讓她並不那麼在意婚姻,直到36歲,知道大她4歲的林清東一直等著她,才下定決心辭去工作,走進家庭。

婚後與先生胼手胝足建立家庭,在台南市南區經營小店,「當時為了賺錢,幾乎除了棺材之外什麼都賣」,早點、文具、玩具等,因為晚婚,生子不順,41歲時領養獨女,時光就在忙碌中度過。

61歲那年,先生頸部手術後缺氧昏迷不醒,讓她人生進入另個階段。靠著年輕時學到的復健知識,她一手包辦照顧昏迷的丈夫,她的心血沒有白費,丈夫慢慢恢復,後來還能自己坐著電動輪椅出門。

但長期照顧,鄭夙良仍承受極大的壓力,為了透透氣,開始到社區裡當志工,20年前她參加讀書會,老師要她寫作,寫下第一篇文章後,從此就像打開的水龍頭關不了。

「文章就是我的抒發」,鄭夙良說,為了寫作,她還自學電腦,每天有空就在電腦前敲鍵盤,除了自己的人生經驗,還有她做志工的心情。

鄭夙良的文筆流暢,很多人看了文章,都不相信出自「7、80歲的老太婆」之手,她投稿到教會公報社,只要集滿50篇就出書,現在已經出版3本,讀者總是能從她的文章裡,得到滿滿的正能量。

除了寫作,她還照顧社區裡的弱勢,有視障、精障、中風、巴金森氏症、癲癇等,只要一通電話「阿姨,我現在…」,鄭夙良騎上摩托車就走,即使滿身病痛,助人就給她精力,82歲?實在不是問題。

因為丈夫重病後家中沒收入,養女自顧不暇,她申請到中低收入補助,但她一點都不想靠人幫忙,「領補助說起來很丟臉」,但老人家想要有收入真的很難。

她希望政府能成立老人公司,讓老人有機會把自己最後的剩餘價值發揮出來,自己賺自己花,「如果公司成立我第一個報名當員工」。

雖然出版3本書,但賣得不是很好,收入有限,鄭夙良安慰自己,「九把刀也是寫了30本書後才出名」,她才寫了3本,人生的後半場還要繼續寫下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