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10      長照2.0成效不彰 立院報告提改善建議
 
 
2019-10-11 11:54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針對現行長照2.0財務規劃及成效不彰問題,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建議,應思考長照、預防保健、健保醫療等計畫在財務收支估測上採連動調整的可行性,提升整體資源運用效率。此外,應定期盤點機構式服務資源,落實評鑑作業,督促業者提升服務品質,確保民眾權益。

預算中心表示,根據衛福部等相關部會資料,長照2.0近年來在財務規劃、相關資源佈建、照服人力素質及行政作業流程等層面,仍有部分尚待斟酌及改善之處。

預算中心建議,因國人就長照、預防保健及健保醫療之需求實質上環環相扣,主管機關應思考長照、預防保健、健保醫療等計畫在財務估測上的連動性,從源頭管理角度促進相關資源配置的合理性,並考量全面落實「醫養合一」的照顧模式,積極履行全人健康照護理念,才能提升整體資源的運用效率。

預算中心表示,主管機關應督促各地方政府,即時提供完整機構床位資源資訊供民眾查詢,並定期盤點機構式服務資源,對空間資源適度規劃調整。在對機構評鑑部分,應積極促使養護機構推動「自立支援照顧」的模式,協助長輩維持自身健康,延緩失能,使長照有機會成為「短照」。

預算中心表示,長照服務應結合民政、社政、衛政等相關部門人力、資源,主動在社區中尋找對長照服務有需求的民眾。且應從服務使用者角度出發,檢討長照服務流程,結合相關資源人力,主動進入社區找尋需求者,使更多經濟弱勢者受惠。

針對長照人力的培養,預算中心建議,應積極提升專業內涵及形象,強化長照職場性別主流化意識,並協調相關部門強化科技輔具的研發,適時彌補人力缺口。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