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09      看護偷懶下藥文夏? 專家提醒嗜睡12小時就得察覺有異
 
 
2019-10-09 15:08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國寶歌王」文夏(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寶歌王」文夏被爆疑似被看護下毒,昏睡五天,被老婆發現,經檢查後尿液疑似有大麻反映,目前警方正介入調查。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鮮少聽過有看護疑似偷懶下藥失能者的事件,但他提醒照顧者,若是發現被照顧者,即使是嚴重失能,也不可能每天嚴重嗜睡超過12小時,一旦超過12小時就得懷疑是服藥過量或是被照顧者身體出了狀況。

林金立表示,許多照顧者在照顧失能長輩時,都會認為「嗜睡」是正常的反映,事實上不然,即使是失能臥床的長輩,嗜睡超過12小時都不是正常反映,照顧者一定要注意,是否有服藥過量的問題。

他表示,長期臥床的長輩,代謝變慢,即使服用正常劑量,也可能因為代謝不佳,使先前的藥物尚未完全吸收,下一劑藥物又進入身體,另外,也可能是有重複用藥的問題。

一旦發現長輩不正常嗜睡,第一步得先調整照顧方式,定時要將長輩叫醒,且千萬不能讓臥床長輩只有臥床的選擇,定時帶長輩坐著輪椅外出曬曬太陽也好,若持續沒有改善嗜睡,第二步則是要立即聯繫藥師或是醫師,查看藥物是否過重或是有其他的疾病風險存在。林金立表示,此舉也能防堵可能被下藥或是疾病突然惡化等風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