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09      主題式青銀共居 高職生到長照據點當志工
 
 
2019-10-10 13:28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東吳高職生到嘉義六腳鄉潭墘社區長照據點服務,與阿公阿嬤一起活動。圖/青年署提供
教育部青年署表示,教育部108年設置4家青年教育志工推動中心,連結國內推動志願服務的民間單位及學校,推動主題式持續性志工服務方案。以健康衛生作為志工服務主題的中心,在南區推動「樂活生活:長者關懷服務」方案,邀東吳高職生到嘉義六腳鄉潭墘社區長照據點服務,與阿公阿嬤一起活動,讓社區長輩身心獲得舒展。

青年署說,15名青年志工到潭墘社區陪阿公阿嬤活動,伸展操時間,只見阿公阿嬤賣力擺動身軀,不輸身旁的年輕人。青年志工還大展手藝,為長輩們煮點心、表演調飲料以及果雕。當大男孩用水果刀在小玉西瓜上雕刻出一朵花時,讓幾位阿嬤覺得十分新奇,忍不住起身圍在旁邊仔細觀看。

午餐時,青年志工幫忙盛飯菜,青銀共餐話家常。依慣例,餐後阿公阿嬤都會回家休息,但有阿嬤一直拉著青年志工的手,聊個不停,有的長輩離開前還不捨地確認青年志工會不會再來拜訪。

青年署說,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不僅長者比例不斷增高,許多社區的青壯年人口外流,長輩缺少年輕人的陪伴與關懷。青年志工的投入,為長照據點長輩的例行生活注入許多歡樂與活力。

陪同青年志工前來服務的東吳高職吳姓教師表示,年輕人有機會運用所學服務長輩,是學生本身亦受益。青年志工在服務過程中,除進一步了解長者的需求,也更懂得如何與他人相處。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