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13      挑戰人生下半場╱ 「老學生」護生態 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
 
 
2019-10-13 23:48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報導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從計程車司機轉身投入環保,守護基隆老鷹20年。 記者侯永全/攝影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沈錦豐18年前加入鳥會,與叔叔、基隆野鳥學會創會理事長沈振中一起推動生態教育,63歲的他原是計程車司機,這些年來幾乎全為環境教育奮戰,不僅帶領鳥會走向新天地,更獲頒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殊榮。

沈錦豐前年才告別運將人生,他說,早年孩子還小託長輩照顧,考量每天要接送,不適合做朝九晚五的工作,覺得開計程車最適合,沒想到一下子33年就過去了。

沈振中與沈錦豐叔侄二人,致力推動鳥會發展,宣揚生態保育觀念。沈振中有「老鷹先生」封號,守護基隆老鷹長達20年,曾與生態導演梁皆得拍攝「老鷹想飛」紀錄片,感動許多人。

沈錦豐2001年擔任鳥會理事長,積極推動讓鳥會成為基隆市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資源中心的願景,從此跨出「鳥」的領域,擴大關心蝴蝶、蜻蜓等生態,並有計畫的在社區、學校推廣理念。

沈錦豐與同好有系統的蒐集、整理基隆生態資料,基隆嶼今年夏天重新開放民眾登島參觀,動植物介紹便是借重鳥會早先登島調查的資料。鳥會成員相互分享生態攝影的檔案,也成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資料庫重要資料來源。

年過半百後,沈錦豐的人生更加精彩。小時候他想當老師,但因考不上大學死了那條心。這幾年他到社區、學校開課,推廣環境教育,為了上課不要漏氣,四處調查生態,上網查詢資料編寫教案,成為外界眼中博學多聞的「沈老師」,繞了一大圈實現早已遺忘的志願。

過去10多年間,沈錦豐與鳥會成員合力推動搶救金龍湖、守護深澳象鼻岩、寶貝內寮濕地及永續基隆嶼、海豹岩計畫。2016年獲頒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殊榮,基隆鳥會去年也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

沈錦豐說,橘世代感嘆身體、容貌不再年輕,是在給自己找麻煩,面對未來仍應充滿希望,只是實踐夢想要量力而為。

沈錦豐形容自己一路走來是個快樂的老學生,曾單車環島3次,騎上武嶺1次;未來的日子,他希望自己能持續單車環島直到騎不動為止,並拍攝及剪輯完成遊隼紀錄片,他建議同屬橘世代的人 ,「隨心所欲、善待自己、追求多贏」。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