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18      不屈服於老化宿命 AI演算幫長輩從生活中「賦能」
 
 
2019-10-19 08:53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即時報導

盤古銀髮可利用AI來演算長輩的生活賦能指標,再提供生活賦能教案。左為創辦人林偉正、右為營運長曾筱筠。記者鄧桂芬/攝影
長照與跨領域產業結合,AI、體驗行銷,讓服務更加客製化。有長照新創產業招攬資訊、商管及醫事多元背景夥伴,利用AI電腦演算,替日照中心打造客製化的「賦能教案」;還有醫材行在第二代接班人打造下,完成評估、購買、維修一條龍服務的輔具園區,讓民眾買輔具後能適用、喜歡用、到習慣用,不再買了丟一旁。

盤古銀髮是擁有資訊、商管及醫事多元背景的新型長照公司,也是台灣首家可利用AI來演算長輩的生活賦能指標。營運長曾筱筠說,長照過去以身體照顧為主,但每個人衰老狀況不同,應「以人為本」來規畫客製化照顧。

盤古銀髮參考日常生活活動(ADL)等評估量表,歸納出感官刺激、情緒溝通、認知邏輯、粗大動作、精細操作和視覺空間等六大生活功能,再將各功能的數據資訊系統化。

只要由經過訓練的人員評估長輩的六大生活分數,再輸入電腦系統,AI就能立即算出六大生活賦能雷達圖,讓長輩或照顧者知道哪一項功能必須特別強化。

「這像一分健檢報告,但我們再把它變成一張學習單。」曾筱筠說,照服員可按學習單建議的課程進度來訓練長輩的生活功能,而一份學習單提供12周學習課程,12周後重新評估一次,再提供新的學習單,才能愈來愈進步。

該賦能教案的自費適用對象為亞健康至輕度失能長輩。盤古銀髮創辦人林偉正強調,「復能」和「賦能」不盡相同,前者屬醫療復健,在治療師的幫助下協助回復身體功能;後者是讓長輩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追求自主生活的能力。

與眾不同的是,盤古銀髮不一定提供直接的照顧服務,也將教案輸出給合作的日照中心或居家服務單位使用,雙北市已有部分日照中心與之合作。盤古銀髮同時設計「賦能寶盒」,內有職能治療師及心理師設計的遊戲,可搭教案使用。

無獨有偶,台北市石牌地區近年出現一處輔具園區,由明陽來村第二代接班人陳達立打造。明陽來村原本是傳統醫材行,但陳達立發覺買輔具就像買眼鏡,消費者重視漂亮鏡框,若不喜歡,眼鏡就被晾在一旁,「輔具也是如此啊!」

為了提升輔具使用率,陳達立以「銀髮關懷」為出發點,先找朋友共同設計可愛且一目了然的各式圖表,包括功能分類表、情境示意圖和輔具建議表等,從文宣開始教民眾選配輔具。

此外,陳達立在同一條街展店打造「園區」,並聘物理治療師、送貨員和技師以提供一條龍的評估、體驗、適配、租賃、購買、安裝、配送和維修服務。去年再成立居家物理治療所,今年則簽約為台北市的B級長照複合型服務中心。

有趣的是,陳達立會和物理治療師拍攝影片或開臉書直播,由他化身主持人,請物理治療師說明輔具的正確使用觀念。因店址位於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旁邊,不少老師會帶著學生來參訪,並請他教學。

曾有一名媽媽告訴陳達立,她女兒因脊髓損傷需輪椅代步,但向他買了電動輪椅後就天天往外跑。他認為這是最好的讚美,因功能受限需輔具協助已經很辛苦,選配輔具只要辛苦一天就好,好好使用喜歡的輔具,可以幸福一整年。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