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0      體諒長輩足底不適 花蓮牛犁協會做專屬山海襪
 
 
2019-10-21 13:52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壽豐鄉阿嬤穿上山海襪,覺得走路更舒服。圖/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提供
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致力於銀髮族社區據點,發現許多長輩走路腳會痠痛,不能走太久、太遠,這才發現原來長輩穿的襪子支撐力不夠,也有太緊或太鬆問題,因此決定研發專屬銀髮族的「山海襪」,不但足底增厚,足弓有3倍毛圈舒緩走路壓力,更讓襪口服貼腳踝,還有左右腳設計,讓長輩走路更加輕鬆。

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社照組長楊富民表示,協會去年帶著長輩們的作品到日本參加展覽,一舉獲得評審賞,去年雖然經費拮据的,曾經希望能帶1、2名會日文的阿嬤前往,讓她們直接用日文與日本人介紹自己的作品。但一問之下長輩們卻因為走不動,無法前往,這才發現原來市面上很少有專屬長輩的襪子,因此決定著手研發。

牛犁協會利用一整年時間調查壽豐鄉各個村落的長輩們,蒐集、統整需求,發現襪口鬆緊造成腳不舒服、襪子太薄好像直接踩到地板;或因糖尿病或年紀大,腳開始腫脹等情形。

最後牛犁協會研發出「山海襪」,足弓加強3倍毛圈,增加腳的支撐力,減輕長輩走路負擔;足側也有彈力包覆設計;在腳趾部分特別加厚,達到避震效果;襪口鬆緊度適宜,可貼合腳踝。最重要的是,長輩們因長期勞動,腳板通常較寬,協會更使用萊卡纖維,可比一般襪子增加3倍彈性。

花蓮壽豐鄉長輩們試穿後,儘管一開始不習慣,不過都覺得很好走,願意嘗試。楊富民說,目前先產出1200雙,只要每買4雙,扣除成本後,就可送1雙給社區長輩,目前襪子一雙是250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