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1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台日合作開展探未來
 
 
03:00 2019/10/22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

神戶設計中心案例:歐吉桑的麵包教室。(台創提供)
2018年4月內政部宣告,台灣65歲以上人口突破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日本「神戶設計創意中心」攜手合作「LIFE IS CREATIVE」大展,於19日假「神戶設計創意中心」登場,展出台日兩地「高齡化社會設計」相關計畫該展11月下旬將移至台創中心台灣設計館展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在啟動「社會創新暨永續設計平台」,偕同民間設計團隊共同打造全齡化友善環境,目標是讓青銀跨世代共同學習成長。

台創中心自去(2018)年與神戶中心啟動交流,除了安排日方來台演講外,也特別帶領神戶團隊實地走訪,與本地設計團隊交流,深入了解台灣社會設計的發展緣起與創作意念。例如「DreamVok意集設計」與「5% Design Action」兩個團隊針對長期照顧失能/失智長輩的家庭,聯手打造兩個計畫,分別是「Free Day喘息旅遊」和「聊癒點心舖-創新失智症非藥物輔療商品」,以生態旅行、輔療創作等模式,協助照顧者引導長輩重建家庭生活記憶。而它們刻正進行的新計畫「高年級設計師」,是招募熟齡族、年輕設計師加入專業服裝設計團隊,打造多元情境的熟齡新概念服飾系列。

另外,「水藝有限公司」推出的「食憶」計畫,邀請地方長輩們為游子下廚,分享私房拿手菜,點亮顧客童年記憶裡最懷念的味道,不僅飽足飢腸轆轆的胃,也點亮了餐桌前的歡聲笑語;當神戶代表前往「食憶」參訪時,長輩們精心烹煮台式臭豆腐作為招待,特殊口感讓日本人大為驚艷,也因此促成本次開幕晚會的精采廚藝秀。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2007年起執行「不老騎士」計畫,協助長輩完成騎機車環島的夢想,在台灣引起相當大的話題,2012年紀錄片一上映即破全台紀錄片票房紀錄,這股不老圓夢的熱血浪潮也延續至今。

神戶中心從引薦的眾多案例中,精選出七個兼具創新能量與交流成果的典範案例,邀請於一年一度的「LIFE IS CREATIVE」展出;除了上述五個案例外,日方也關注到「有本股份有限公司—好好園館計畫」、以及「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OLD YES!照顧咖啡館」,這兩個案例都源自於台中市,透過駐點的專案管理員、護理師、社工師等,掌握在地長輩的生活需求,像是舉辦課程與技藝工作坊,提升民眾參與融入社區,實現在地服務、在地老化的理想。

這些計畫背後的活力,是源自台灣社會設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而發掘與輔導這些豐富而動人的青銀跨世代互動,是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啟動平台的初衷;而在神戶設計創意中心的案例中,讓男性長輩學習製作麵包的「歐吉桑的麵包教室」,透過學習到的技能為家庭和社區奉獻付出,老人也從中發現新的挑戰和樂趣。

台灣社會設計領域在台創中心輔導下穩健成長,透過各種計劃的薰陶,伴隨而來的是熟齡族「自信的提升」、「對退休後的人生有了更清楚的目標」;神戶當地對台灣經驗相當好奇,特別規劃四場論壇,邀請台灣團隊與當地經營單位進行交流座談。

本次展覽交流合作,以日本「神戶設計創意中心」為首站,揭開社會設計實踐之旅的序章,即日起展至10月27日;展出方式有別於傳統展覽,是從策略面討論每一個案例的流程與步驟,以日系簡約風格插畫來呈現。該展結束後,緊接著台創中心也將邀請神戶策展團隊來台,自本(108)年11月26日至明(109)年2月23日,於台灣設計館06展區規劃不同面向的精采案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