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2      影/副分局長台語宣導 基層警讚:一秒貼近長輩心
 
 
2019-10-23 09:10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

台中一名90歲林姓老翁聽信「假檢警,真詐騙」手法,差點將畢生60萬元積蓄領出,所幸警方及時到場組詐。記者林佩均/翻攝
近年詐騙集團猖獗,被害者除了青少年與成人外,不少長輩積蓄一生的養老金也被騙光。有鑑於此,台中市第一警分局副分局長周俊銘特別錄製廣播,罕見地以台語方式進行反毒品宣導,讓年長聽眾「倍感親切」;基層警也讚,國語宣傳有些長輩聽不太懂,改以流利台語說明,一秒貼近長輩的心。

台中一名90歲林姓老翁聽信「假檢警,真詐騙」手法,差點將畢生60萬元積蓄領出,所幸警方及時到場,加上熱心民眾一句「叫我孫子聽,我孫子做警察」,讓電話那頭的詐團嚇得掛電話,警民合作成功組詐。

「轄區有可疑人物,請馬上跟警察連絡!」台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副分局長周俊銘與每日廣播電台合作,全程以「輾轉(台語:流利)」的台語對話方式,宣導全民打擊毒品的決心。

周說,詐騙集團「飢不擇食」,不會因為你是長輩就放手,反而會以半恐嚇、半遊說方式,無所不用其極要騙取長者的積蓄。

周提到,長輩若發現轄區有可疑人物,可以與警察密切聯絡,警方會立即到場了解,將吸毒者或從事違法者法辦,讓轄區民眾安全過生活,「魯力捏!(台語:感謝、辛苦了!)」

基層警員也說,大部分的宣傳方式都是以國語進行,第一次聽到有長官以流利的台語說明,這讓聽不懂國語的長輩,也能了解新興毒品的危害,與正確的預防方式。

另,台中市警局第五分局分局長郭士傑昨上警察廣播電台暢談「反毒議題」,說明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可能是以咖啡包、茶包、梅子粉、糖果或果凍等方式偽裝,且大多混雜2種以上的化學合成毒品成分,食用後具成癮性,還可能導致精神混亂、攻擊性、自殺傾向等,甚至賠上自己的寶貴性命,實在得不償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