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2      失智照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守護銀髮族
 
 
2019-10-22 22:52經濟日報 劉庭軒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也成為日漸被重視、被討論的議題。曾有專家統計過,若罹患失智症總共得花多少錢,答案十分驚人,將近要花費新台幣1,400萬!加上照顧不易,現在每個即將邁入高齡的中年人士常常說:真的很怕得到失智症,拖累下一代。

而在台灣的國民平均退休年齡是61歲,相較於鄰近的日本以及韓國,早了將近十年左右,退休後的長輩若沒有安排好退休生活規劃,就會常常在家中「睡到飽」與「看(電視)到飽」,在被動接受資訊的狀態下,大腦愈來愈不活絡,這時便容易罹患失智症。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失智症有許多方法,包含養成高纖、高鈣、抗氧化的飲食習慣(又稱地中海飲食),維持良好的運動生活習慣,並多做一些活絡腦袋的動腦活動,例如,打麻將、烹飪、下棋等,便能達到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除此之外,衛生福利部為了推動長照政策,在各縣市分別成立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邀請當地民眾擔任志工,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並視當地需求特性,提供餐飲服務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

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同時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之喘息服務,以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

社區據點的益處在於可使長輩願意走出家門,尋找同樣是退休的熟齡長者,一起做一些娛樂(如跳舞、唱卡拉OK等團體活動)或是共餐,來提升長者的社會參與度,並能與外界有所接觸及交流,進而延緩老化、預防失智。

若家中有已經退休或即將退休的長者,建議不妨由子女們帶領著長輩,去尋找住家附近的社區據點,一周前往據點二至三天,讓長輩在退休後既能與外界保持接觸,又可以重新找到生活重心,最重要的是,如此一來便能達到預防失智的效果。

欲知住家附近有沒有社區據點,可以上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的網站查詢(https://ccare.sfaa.gov.tw/home)。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作者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