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3      健康你我他/顧長輩健康 就是真敬老
 
 
2019-10-24 00:23聯合報 圖與文/林宜霆(新北市)
提到老人,可能會聯想一些詞,例如孤獨、衰老、病痛。其實,隨著科學技術與醫療水平的進步,近幾年問題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決。

帶我長大的外婆,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少!長期關節疼痛,就像一把刀,在她身上扎出一個洞,一點一滴地讓外婆的精力與笑容流失。那個會在清明節作碗糕、端午節包粽子、中秋節烘月餅和年夜飯辦桌的外婆,卻變成不吃止痛藥就動不了;沒安眠藥就睡不著的老人。每次回去看她,都感覺外婆的衣服又大了些,反應又遲鈍一點,佝僂身軀步履蹣跚的背影,讓我想哭但哭不出來。

在媽媽堅持下,我們帶阿嬤去看醫師。原來,阿嬤左邊膝關節與髖關節對她發出嚴正抗議;兩個關節都發炎變形了!為了止痛,只好吃消炎藥,白天症狀雖可緩解,晚上疼痛又讓阿嬤一夜難眠。在長期消炎藥摧殘下,阿嬤的胃出現消化性潰瘍,食慾越來越差,吃不下、睡不著又動不好的生活,讓銀髮生活不是享福而是掙扎。

所幸在勸說下,阿嬤接受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看著現在的她,彷彿又回到那個記憶中的阿嬤;在過年時辦桌,在端午節包粽子,報章雜誌對於幸福老後總會夸夸其談,其實只要我們多注意一點,讓身邊的長輩吃得下、睡得著又動得好,我相信這就是真正的重陽敬老。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