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27      弘光科大發行自立支援小繪本 向小學生宣導老人照顧
 
 
2019-10-28 11:34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即時報導

弘光科大發行小繪本,向小學生宣首老人照顧問題。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生活自立支援執行辦公室,針對國小學童印製「生命之花」自立支援小繪本,以簡單內容讓小學生了解自立支援觀念及方法,團隊帶著繪本前往各國小宣傳,並透過遊戲闖關的方式,傳授不約束身體、不長期臥床、不使用尿布的觀念。

生活自立支援執行辦公室主任雷若莉表示,台灣未來老人比例會越來越高,活躍老化觀念應及早向下紮根,18頁的卡通繪本有注音,簡單易懂,希望透過繪本鼓勵國小學生回家之後,陪伴爺爺、奶奶一起做運動,提醒他們常走路運動、喝水、正常大小便,盡量維持獨立自主活動的能力,預防臥床及包尿布。繪本已經發送到竹林國小、文光國小、龍泉國小等校,也將逐步推廣到台中市及中部各校。

為讓學童寓教於樂,團隊在前往龍泉國小衛教宣導時,設計翻轉觀念的闖關活動,以繪本內容作為5個關卡題目,讓六年級130位學童闖關,了解生活自立的概念與內涵。大學生當關主,學童讀過繪本很快的回答出該怎樣照顧長輩、注意長輩營養等問題。小朋友說,「以前不知道什麼是自立支援,透過繪本及遊戲才了解,希望爺爺、奶奶健康生活,不要臥床被約束,以後我老了也要活得有尊嚴。」

龍泉國小校長陳勇男表示,面對老年化社會,小朋友需要更多元的知識,透過繪本及闖關遊戲讓他們對健康老化、長者自立生活觀念有所認識,並把這個觀念帶回家裡,和家人一起協助家中長者,或許未來還可能在長照領域進一步變成專家。

雷若莉指出,長者自立生活這個觀念對國小學童而言較艱澀,才決定發行兒童繪本,讓他們先有概念,再藉由遊戲不斷演練加深印象,未來繪本內容會再調整,也會透過話劇等方式,讓活躍老化真正從小做起。另外, 29日在弘光科大也將舉辦高齡自立人才培育工作坊,邀請日本自立支援協會教授竹內孝仁及國內各專家分享經驗,內容包含偏鄉地區長照人力發展之困境與挑戰、長照2.0輔具服務與人才培育整合等,多管齊下面對銀髮浪潮的衝擊。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