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8      長輩睡不好、心情差?陽明大學研發「智慧光照」拉長睡眠時間
 
 
民視新聞網 2019年10月29日 下午3:53
許多長者都有睡眠不足、失眠、夜間常常驚醒的困擾,甚至因此情緒暴躁或影響健康!陽明大學團隊研發「智慧光照」,透過控制色溫、波長、特定角度,發現居然能幫長者拉長睡眠時間37%,改善睡眠卡卡。

85歲的陳婆婆長期飽受失眠之苦,每天睡不到幾個小時就會驚醒。像這樣有「黃昏症候群」的長者其實很多,晚睡早起,日夜顛倒,情緒變差,親友常成了受氣包。陳婆婆說:「心情差、不好睡,自己也沒怎樣,心情就這樣。」

家屬黃小姐也說:「失眠狀況就是時好時壞,有正常規律的活動,他就是睡眠有比較好、精神狀態也很好。」

打開日照燈,白光、黃光亮度不同,看似普通,其實藏有控制睡眠的魔法。陽明大學和光電業者產學合作,研發智慧光照。

透過實驗證實,高齡長者若每天接受一小時,特定色溫、波長、照度的燈光,結合團康活動,能增加三成七的睡眠時間,睡更久也睡更好。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表示:「我們如果能到戶外接受很好的自然光,當然也很好,可是我們如果要在短時間有效果的話,就要運用我們的智慧光照,能夠讓他的血清素產生的更多,晚上變成我們的褪黑激素,就會睡得很好了。」

研究發現,長者每天平均睡眠時間從5.28小時增至7.13小時,夜間醒來次數和未入睡時間也大幅降低。

透過補充智慧光照,參考太陽的變化,能讓人維持規律生活和睡眠週期。初步打算運用在醫院、學校、甚至旅館,並進一步研究對於近視、肥胖,憂鬱症的改善效果等,要讓「睡的好」治百病。

(民視新聞/陳盈竹、彭乙州 台北報導)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