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05      高考創佳績 綠春學子走出去
 
 
04:09 2019/11/06 旺報 李鋅銅
 

雲南綠春哈尼族長街宴。(中新社資料照片)

 

今年夏天,雲南省綠春第一批在新校區就讀的高三學生如期參加高考,其中有2人奪得了600分以上的優異成績,5人超過一本線,70多人超過二本線,和一些知名高中比固然仍有差距,但已經是綠春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突破。消息頓時在小城引起了轟動。

龔春蘭是一家照明燈飾店的老闆娘,她的孩子兩個月前剛升入高中。她說,之前她很糾結是送小孩讀技術中專,還是選擇高中。「以前縣裡考不出多少大學生,我覺得還不如叫孩子學門手藝,如今高中越辦越好了,都有考到600分的了,我想讓他學習文化,成個人才,最好能考上大學,我們就有了指望。」

傍晚時分,中小學放學了,孩子們穿著校服三三兩兩地走在街頭,寧靜的縣城頓時喧鬧起來。廣場上華燈初上,人們踏著音樂的節奏翩然起舞,一派祥和的氣氛。

一位鬚髮灰白的老人說:「下周就是我們哈尼族的傳統年慶了,闔家團圓的時候,年慶結束還要沿街擺『長街宴』,家家戶戶把自家飯桌排到街上,端來美酒佳餚,一齊歡慶。」

老人退休前也是高中語文教師。「我們哈尼族歷史上也是從很遠的地方遷徙到這裡,有著動人的敘事史詩。如今,希望孩子們也能像勇敢的先民那樣追求遠方,走出大山,探索更大的世界。」老人說,再過兩個月,到年底,綠春的「窮帽子」就要甩掉了,據說再過兩年,高速公路也要通了。對於綠春人來說,越來越多的夢想正在一一實現。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