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06      走出重度憂鬱人生 媽媽歌手姜俊玲為老人而唱
 
 
2019-11-06 19:48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

媽媽歌手姜俊玲在歌唱事業中找到療癒,念了大學後,她也發揮所長,到護理之家演唱,撫慰老人家,一圓行善社會的夢想。記者王昭月/攝影

幼年遭遇家暴,年輕時又失婚,單親媽媽姜俊玲曾因三餐不繼,經濟困頓犯憂鬱長達20年,後來因緣際會替好友代班駐唱,竟在音樂中獲得療癒,3年前她並重拾書本念大學進修部,透過學習走不出不一樣的人生,今年在學校「圓夢計畫」協助下,她走進安養院為長輩而歌,撫慰老人家孤單心靈。

「人生就是戲、看不完的戲」,獲選為正修科大今年度「圓夢巨人」之一的姜俊玲,今天戴上自己手作的髮飾耳環,穿上禮服獻唱,低沈渾厚的歌聲,扣人心弦,其實她的真實人生,即花20年從憂鬱低谷,走向豁然,就像一齣勵志戲劇。

身高167公分的姜俊玲,天生是衣架子,年輕時當過模特兒,做過秀導,現在已年近6旬,仍體態優雅。

姜俊玲說,自己出生於家暴家庭,從小有憂鬱傾向而不自知,失婚後獨立撫養兩個孩子,曾經身無分文,沒錢讓兒子念幼稚園,以致後來兒子學業都跟不上。受到生活壓力逼迫,她憂鬱症發作,每次住院短則半個月,長2、3個月,後來因緣際會替朋友到鋼琴酒吧代班演唱,賺到不少小費,生活獲得改善後才漸漸走出憂鬱人生。

姜俊玲三年前重拾書本,想補回過去沒能拿到的學經歷,但因年歲不小,功課壓力又讓她好焦慮,好在她念的美容門市企業管理系,學習很多,克服心理障礙後從二專一路念到二技,現在已是大四生。

卸下心靈枷鎖的姜俊玲,人生找回自信,她不忘回饋社會,上個月24日即在學校「圓夢計畫」協助下,到護理之家獻唱許多經典國台語歌曲,讓老人家重拾過去美好回憶。

正修科大另一名「圓夢巨人」是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學生張雅涵,她從小對數學課程有學習障礙,直到念大學後才開啟其他潛能,這次她製作羊毛氈吊飾與襪子娃娃玩偶義賣,全數捐贈華山基金會。

校長龔瑞璋表示,學校自106年推出圓夢計畫,今年選出的兩位圓夢巨人雖然有先天及後天限制,但憑著堅定的毅力與決心,終能克服挫折、發揮所長也回饋社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