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07      挑戰人生下半場/見獨居母對著電視講話 她投入志工
 
 
2019-11-07 22:33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市報 導
 

張麗英打電話與長者聯繫便當送達時間。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感覺被需要 張麗英樂在其中


「有一天媽媽在空無一人的房間裡說話,一看才發現她是對著電視機講話。」張麗英的媽媽已90歲獨居,她自己也已70歲當了阿嬤。媽媽的情況讓她感受深刻,一頭投入志工行列,一做就13年,要服務到走不動的那一天為止。

「老背老」的張麗英外表看來不到60歲,全身充滿活力,她原本是經濟部水利署簡任秘書,15年前退休,現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老人,有些被服務的「老人」甚至比她年輕。

張麗英說,媽媽已90歲,父親數年前過世,雖然她和家人常回家陪伴,但畢竟沒有住在一起,有天她無意間發現媽媽對著電視說話,十分不捨。

張麗英每天除陪媽媽,其他時間幾乎都投入志工志業,早上先協助老人們享受按摩機或唱卡拉OK,中午忙著為老人配餐,打電話與長者聯繫便當送達時間,她還訂下SOP好讓其他人依循。

13年志工生涯中,她印象最深刻是有1年非常冷,2名老夫妻互相扶持走進區公所申請低收入戶,2人行動不方便,因天冷不斷發抖,協助填寫表格時閒聊,才發現這對夫妻為申請補助,轉2班公車,花很多時間才到區公所。

辦完手續,兩老發抖地冒著風雨要回家,她忍不住追出去,把身上的錢交給對方,懇託他們搭計程車回去。她感嘆,世上苦難人太多,她無法一一幫忙,只能盡力而為。

張麗英說,她覺得自己還有一點點能力,如果每天只待在家裡看電視,不是她的個性,如今生活比當公務員還忙,有時還帶業務回家做,有親友詢問她何必這麼辛苦,她總是笑著說「以前當公務員是為了生活,現在當志工是為了理想,心情不一樣,態度也就不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