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07      願景/ 電子尿布、照護機器人⋯⋯智慧照護時代來臨!
 
 
2019-11-07 19:24聯合報 鐘聖雄╱即時報導
 
「照服員照顧老人,但誰來照顧照服員?我們的工作,就是用科技減輕照服員負擔。」長期投身智慧健康照護(eHealth)的荷蘭專家漢克赫爾曼・納普(Henk Herman Nap)指出,電子尿布可提升長者尊嚴、降低照護負擔,臀部氣囊能減少40%跌倒傷害,GPS追蹤裝置也能避免失智老人走失,現在有越來越多科技創新能提升照護品質,但必須「接地氣」才能造福更多人。

漢克是荷蘭 Vilans 智慧健康照護計畫的資深研究員,此次是受邀來台參加2019 年銀浪新創力國際高峰會,分享各國採用創新科技輔助長照的案例。Vilans 團隊擁有超過兩百名成員,主要服務對象是荷蘭政府的健康福利與運動部(VWS),除科技研發外,他們更重視使用者經驗整合、市場行銷等面向。

漢克以荷蘭、丹麥經驗為例,當許多長者不願住進照護機構時,科技設備就能為居家照護帶來許多便利。舉例而言,藉由在家中安裝紅外線偵測裝置,長者走到不同空間時,機器就能主動提供不同服務,未來如能蒐集長者活動數據,並應用到大數據、人工智慧領域,就能有更多應用。

此外,智慧鑰匙可以讓居家照護員更方便訪視;電子尿布同步偵測長者身體狀態,可以大幅減少照護員干擾並維護長者尊嚴;臀部氣囊可以在長者跌倒時,減少高達 40% 的傷害;GPS 裝置可以隨時追蹤失智者位置、行走輔助機器能幫助活動、照護機器人可協助社交還幫忙做家事等,現在有越來越多科技輔助照護的案例,不只讓長者過得更好,也減輕照護者負擔。

雖然成功案例越來越多,但漢克再三提醒,「創新成功是少數,多數都失敗了」,我們應該多分享失敗經驗,別人就不用走一樣路。他強調,雖然荷蘭與台灣都面臨照護人力不足的危機,創新科技可以解決部份問題,但科技並非唯一解,「不管做什麼都要跟在地第一線合作」,務求以實用為導向,獨尊科技只會失敗。

此外,漢克也補充,我們不能過於重視科技「創新」,而忽略許多現存的科技都對照護有幫助,例如近幾年引發全球關注的遊戲《當個創世神》(Minecraft)就被證明能幫助長者學習,我們應該多從生活周遭不同面向的科技出發,去思考如何應用在照護領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