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12      讓員工安心上班 這家企業設「長者臨時照顧空間」
 
 
2019-11-12 17:33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台中的金統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度向勞動部「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申請補助設置「長者臨時照顧空間」的企業。圖/勞動部提供
為鼓勵企業推動優於法令的友善員工措施,勞動部「推動工作生活平衡補助計畫」,包括辦理員工關懷與協助課程、員工紓壓課程、友善家庭措施、兒童或長者臨時照顧空間、特殊需求員工協助措施及宣導等,每企業最高可獲60萬元補助。勞動部指出,今年首度有1家企業申請補助設置「長者臨時照顧空間」,讓員工可就近照顧家中長輩,安心上班。

勞動部福祉司長孫碧霞表示,「推動工作生活平衡補助計畫」自2014年推動迄今,補助1442家企業辦理2334項措施,支持員工紓解身心壓力,促進員工及眷屬親子交流,約有42萬人次員工及其家屬受益,其中今年就有20家企業申請兒童臨時照顧空間設置補助,是歷年最多企業家數申請。

特別的是,孫碧霞說,今年出現首度申請設置長者臨時照顧空間的企業,位於台中的金統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數約220人,經公司調查,約有6名員工有照顧家中長輩的需求,於是利用3坪大的空間整理出一個適合長輩在此休憩泡茶的空間,讓員工家中的主要照顧者臨時無法照顧長輩時,可將長輩帶來公司就近照看,兼顧工作及家庭照顧。

此外,孫碧霞也表示,近年來,有愈來愈多企業為協助員工職場適應,透過申請補助「員工關懷與協助」措施,辦理員工危機關懷、敏感度訓練、輔導關懷技巧等課程,培訓各級主管對員工關懷知能,建立企業關懷種子,而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也不少企業辦理認識長期照護資源運用、疾病辨識及照顧技巧等課程,強化對中高齡員工的家庭照顧支持;另也辦理健康養生、退休理財規劃等課程,提升中高齡員工健康知能及退休生涯規劃。

2020年「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第1次申請預定在明年2至3月間受理,勞動部呼籲企業可提前評估員工需求,規畫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或課程活動,詳情可至工作生活平衡網查詢,或洽詢服務專線(02)23694168。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