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20      社福津貼被質疑是聖誕老人 行政院:社福就是需求導向
 
 
2019-11-20 19:24聯合報 記者賴于榛╱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本報資料照片
 
監委陳小紅今質疑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社福資源配置與運用的合理性,尤其老人與身障占掉大部分社福津貼,育幼、新住民則較少,可好的社福政策要「去身分」、「去性別」、「去階層」,這種以身份別給出的津貼,聖誕老人要怎麼無止盡做下去?行政院則表示,針對身分別福利不均的議題,本來社會福利就是需求導向,不同的人口群有不同需求。

政院表示,過去以老人、身心障礙福利經費占較多,兒童、新移民經費較少,是因為大部分預算都在教育部的國民教育經費內,只有兒童權利公約規範的生存權、受保護權、健康權等屬社會福利範圍,像是去年大力推動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其中0到6歲全面照顧一項,108年就投入經費高達365.3億,且逐年增加;另外,內政部的外籍配偶輔導基金就是針對新移民的需求,一旦取得國籍後,就應以國民待遇待之,所有相關國民福利都可享有,這些代表政府有回應不同人口群的需求。

監委也質疑社福支出有7成屬社會保險,政院則說,這是各工業先進國家的趨勢,我國政府、雇主分攤保費較多,因此也編列較多的預算在補助各種社會保險保費;政院也解釋,社會救助本身就是排富,至於社會津貼排富與否,要看津貼對象與目的,有些適合排富,例如為維持基本生活者;反之,為達成某種社會目的,如鼓勵生育,在國家財政狀況允許之下,就比較沒有必要排富。

監委也提醒社福制度不應偏向現金給付,行政院則說,前述的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就是兼顧現金給付與實物給付,規劃育兒津貼,同步擴大托育公共化,增加2到6歲未滿幼兒的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的服務提供人數,只是礙於場地尋覓不易,且國內有眾多私立幼兒園已提供優質的服務,故在推動托育公共化的同時,推動準公共化,與合格托育機構或褓母簽約,政府經由經費補助,減輕家長負擔。

對於部分社福政策被質疑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政院解釋,已努力在整合各種社會福利,縮短城鄉差距,其中地方需配合的經費比率,也依照地方財力分級,充分考慮各地方政府財政狀況,而地方政府自行依地方需求推出的福利,若屬全國一致需求性質,的確由中央統一政策較佳。

兩位監委也關心長照基金不足疑慮,政院則說,目前並無經費不足問題,未來4年也無須擔憂,縱使基金收支失衡,也可用公務預算補充支應;最後,關於某些社會福利服務委外給民間社福團體,政院說,已注意到社工待遇、委外經費是否十足等課題,責成衛福部檢討,未來也會虛心聽取民間社福團體聲音,讓伙伴關係更被各方支持。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