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20      公私合夥推動 健全台灣長照體系
 
 
2019-11-20 23:39聯合報 聞博/大學教師(高雄市)

台北市私立泰北高中擬出租閒置校地作長照使用,創全台首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的長期照護2.0版,將台灣長照體系區分A級旗艦店、B級專賣店與C巷弄長照站三級,但從錢與人的角度觀察,成功機會並不高。蔡總統引以為傲的A級旗艦店、B級專賣店在目前長照預算短絀情況下,要普及台澎金馬地區困難度相當高;A級旗艦店、B級專賣店若不能建置成功,C巷弄長照站無法有效支援。因此台灣長照不妨運用現有的養護中心透過公私合夥關係(PPP)機制,來協助政府成立A級旗艦店、B級專賣店,改善目前長照缺失,不要讓長照看護者無力照護尋死的悲劇一再出現。

長照人力問題,專家早點出現有不足之處。個人覺得台灣一直未將養老服務當成一項產業來看待,一直視為一種給與式的社會福利,當然無法吸引年輕人或有心人投入,更何況近二十多年來台灣長照大都依賴外籍移工,也讓長照無法成為類似旅遊等服務業形象。政府若願意將長期照護2.0版A級、B級據點運用公私合夥關係,並採社會企業方式經營,或許有可能扭轉長照工作形象,讓年輕人或有心人投入利人也利己的新服務業。

美國行之有年持續性退休養老社區(CCRC),或日本近兩年推動的生涯活躍社區(日式CCRC),一方面可將養老工作化為一種產業,另一方面也活絡地方、帶動就業機會,某種程度類似政府推動的長期照護2.0版A級旗艦店與B級專賣店。但從政府目前第一批通過審查家數速度,要想遍及台澎金馬地區恐怕要五至十年才有可能,速度慢主因在政府財力不足。

政府若能運用公私合夥關係,配合既有許多閒置空間,如空營區、空校舍、公共空間及土地,並搭配政府有限預算補貼或補助,是可讓年輕人、有心人與目前要轉型營運有困難的養護中心業者,有機會透過社會企業來成立合格的長期照護2.0版A級與B級據點,如此台灣長照體系才會有機會落實推動。

美日CCRC制度最大不同處,在政府介入程度,日式是由政府大力主導,可能會讓國人更易接受。日式CCRC是一種新型養老設施,是針對上班族設計,希望盡量壓低入住價格,鼓勵目前居住在大都市但有意移居鄉下生活長者,及目前已居住在鄉下但有意遷居者入住。與過去的養老設施最大不同點,對象是健康的老人,住在退休養老社區的老人平時可到社區外工作,上自己有興趣的學習課程,或參加公益社會活動,過著積極的老後生活。

這種設施是從老人健康時照顧到需要看護,因此老人若需要醫療和看護時,除CCRC內可提供照護服務之外,同時與附近的醫院合作,確保能一直照顧到人生的終點,這才是台灣完整健全的長照政策。

期盼未來新總統能重視這項高齡者新政策,並藉由公私合夥關係,來推動讓長期照護2.0版A級旗艦店與B級專賣店,能成為台式CCRC。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