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22      中原大學生翻轉老農村 霄裡發揚在地美
 
 
2019-11-23 12:39聯合報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USR團隊與竹霄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學生協助社區老人一同辦理「竹霄伴手禮培訓工作坊」。記者陳夢茹/攝影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從民國95年做社區調查,至今仍長期深耕桃園霄裡地區,3年前向教育部申請補助,讓學生在課堂時間到社區內陪伴老人做手工藝品、宣導各項新穎觀念等,由於霄裡地區水質良好,從前有「霄裡米食不盡」的諺語,學生便結合在地的米食文化,開發新商品賦予傳統農產新定義,辦理伴手禮培訓工作坊帶領社區老人一同手作在地特色禮盒。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表示,他與霄裡的緣分自15年前便已開始,當初看到在地浣衣池中有不少婦女在洗東西,他認為浣衣池只拿來洗衣服、洗菜太可惜,因此將這些浣衣池重新整理,像是石母娘娘浣衣池便成為在地景點,再搭上自行車道、田園風光、古厝及客家八音,陳其澎說,南桃園有龍潭,而霄裡則將成為北桃園客家文化的亮點。

教育部為加強大專校院與地區的連結,106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讓學生在課堂中實地親身實踐社會責任,陳其澎帶領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學生組成USR團隊,以樂齡福祉、食養社造、設計創業3個面向深入霄裡地區服務社區,學生到社區關懷據點與老人同樂、帶領社區老人手製工藝品,不時宣導如減塑、環保等新觀念,讓社區年輕化。

日前中原大學設計學院USR團隊更與竹霄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竹霄伴手禮培訓工作坊」現場香味濃厚且歡笑聲不斷,學生擔任助手和社區老人合作,結合在地頗負盛名的米食,製作成社區伴手禮點心「竹霄樂福米禮盒」,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旭東表示,未來將開放對外販售,盈餘則會回饋社區做樂齡關懷。

參與活動的馬來西亞大四僑生張睿淳說,在活動中他們的任務比較像是一個助手,從旁提醒步驟、裝袋跟將餅乾拿去烤箱等,她表示,由於自己是名僑生,看到這群爺爺奶奶就會想到遠在國外的家人,會湧出思鄉的情緒,談及課程內容,張睿淳說,馬來西亞較多是用樂齡旅行團的方式,帶老人走出社區,但較少聽到這種學生深入社區做產學合作的案例,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