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23      台灣每5人就有1名老人 台師大推社區據點高齡課程
 
 
2019-11-24 12:0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即時報導

台師大今天舉辦高齡夢想市集,邀請超過1000名以上來自大台北地區的長者共同參與。圖/台師大提供
 
台灣高齡化速度幾乎是世界之冠,早就超英趕美,後續的超高齡社會也將來臨,台灣師範大學以社區高齡者身心靈多元需求為基礎,在社區據點執行的高齡全方位課程。參與藝術課程的彩雲大姊說,過去沒有上過畫畫課,自己也不會畫,來據點上課後,慢慢地也敢畫了,也越來越有自信。

台師大表示,行政院內政部公布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107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北市老年人口比率更高達17.19%、老化指數為126.12,居六都之冠、並高於全國平均值。根據台北市民政局最新統計,2020年北市將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名老年人。

台師大表示,學校位居台北市中心區,為積極與在地高齡社區據點與產業連結,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社區高齡者身心靈多元需求為基礎,規畫高齡者長期健康促進全方位方案,落實社區共好之精神;並引導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及服務學習課程學生,進入社區場域及高齡者據點進行服務實踐,實踐青銀共學的目標。

持續參與據點樂齡肌力訓練第三年的71歲金玉說,以前還沒來上課的時候,晚上常常睡不好、常常背痛;來據點上課後,雖然一開始運動完回去會痠痛,不過晚上睡得特別好,白天變得更有精神。

在社區據點執行的高齡全方位課程,不僅提供多元體適能訓練,另融入了口腔、營養、心理、藝術、音樂等多面向的課程內涵,讓參與的「大哥大姊」們能夠有全方位的學習。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體育系教授張少熙說,高齡者的健康促進不能僅有單一面向的照護,而必須以更高層次、更全面的角度介入,不僅要照顧高齡者的身體健康,更必須重視大哥大姊心理、社交需求,甚至美感藝術的素養的增能。

參與藝術課程的75歲彩雲說,過去其實都沒有上過畫畫課,自己也不會畫,來據點上課,跟著老師每周不同的主題,慢慢的也敢畫了,也越畫越好,每次來上課都很專心,也越來越有自信了,「安排這樣課程真的很棒」。

台師大今天舉辦「高齡夢想市集」邀請超過1000名以上來自大台北地區的長者共同參與,更邀請到知名歌手潘越雲及新生代歌手潘寧為活動揭開序幕,接著參與長者共同進行「高齡健康宣言」、舞動「萬歲操」,主辦單位規畫了包含「身心樂活」、「休閒樂活」、「運動樂活」以及「創藝樂活」等四大主題共100餘市集攤位,也是全國首創以社區高齡者為主體所舉辦的綜合嘉年華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