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24      需求大增!長輩就醫接送 二水到彰市只要124元
 
 
2019-12-24 18:55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老五老基金會鹿港日照服務中心為老人家安排各種活動,也能減緩老人家更退化。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長照交通車及老人送餐服務量均增加二、三倍,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失能老人交通車服務尤其對偏鄉更是實用,在彰化縣內接送單趟只要62元,也就是說若從偏鄉竹塘到彰化市的醫院,來回只要124元,彰化縣今年更首辦跨縣市接送服務,也可減少許多上班族子女負擔。

監察院委員陳小紅、方萬福等人今天視察彰化縣長照業務,也到老五老基金會鹿港服務中心視察,老五老日照中心失智及失能老人約有八成,老人家一起玩桌遊、吹球、丟沙包等活動,能以適當的運動減緩老化並改善生活品質。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失能老人約二萬五千人,老人家對就醫交通、送餐等需求多,近二年的失能老人就醫交通需求量更倍增,尤其偏鄉老人經常得跨鄉鎮或跨縣市到大醫院就醫,有時家人甚至得請假陪同,因此衛生局加強宣導,失能老人多利用長照交通車接送,在居服員陪同下就可自行就醫,且長照交通車又是無障礙專車,上下輪椅更方便。

由於以往曾發生行動不便或坐輪椅的老人要就醫叫不到車的的情況,彰化縣衛生局長照科長邱翠容說,衛生局也加強調度車輛,除了復康巴士,更結合長照機構交通車,目前縣內已有150輛車可接送老人家。

106年彰化縣失能老人叫交通車接送服務有一萬人次,去年增加到三萬多人次,今年更增加到六萬多人次,由於交通接送來回僅要124元,其餘車資由長照2.0補助,去年交通補助約三千多萬元,今年已六千多萬元,可見愈來愈多長輩利用交通接送服務。

葉彥伯說,彰化縣今年10月起 更首辦跨縣交通接送服務,例如失能老人若從偏鄉二水要到台中榮總 就醫,在彰化縣境內車資只要124元,到台中的路段才自費,一趟就為民眾省下一千多元交通費。

還有去年起開放夜間送餐也結合居服員服務,讓老人家可以有熱騰騰營養飯菜吃,去年送餐申請有五千多人,今年已有一萬三千多名長輩申請送餐。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