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9      手眼協調射飛鏢 分類食物帶回家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2019-12-19 17:30:36

▲聚精會神後,長輩射出飛鏢。(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12.19)
為加深長者對六大類食物的分類概念,同時評估與訓練長者手眼協調,嘉義市西區衛生所與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規劃用射飛鏢遊戲的方式,將食物分類圖片放在飛鏢盤上,射中與答對的長輩可將食物帶回家,藉此鼓勵長輩們一起加入遊戲,同時也讓長輩們玩得非常開心。

經常深入社區進行社區營養推廣與諮詢的西區衛生所陳冠臻營養師,在針對中老年以上飲食營養進行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長者其中不喝乳製品的長者就佔了五成三以上,獨自居住與夫妻倆老共同生活的長輩,多數餐點吃的更是簡單或是煮一餐吃三餐,而不喝乳品的長輩也不清楚需攝取替代乳製品的食物,導致蛋白質與鈣質的攝取嚴重不足。

陳冠臻營養師為此與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共同辦理「手眼協調射飛鏢,食物分類我最棒」活動,其先透過飛鏢食物分類大考驗,再來個營養學習單收撕海報學習食物分類,讓長者要忘記食物分類都很難,而這同時,又能評估與訓練長者手眼協調,可說是一舉數得。

衛生所護理長邵怡敏表示,長者常因牙口不好,加上身體機能退化,多數只吃軟質食物,導致營養失衡;根據研究,人一旦過了40歲,肌肉質量與肌力將每十年以10-15%的速度流失,若是肌肉質量過少,就可能引發肌少症,肌少症最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肌肉不足、肌力不夠不但會使生活功能下降,甚至增加跌倒而危害生命的風險,倘若長輩吃的對吃得下又吃的好再配合適度的運動,不僅可以提升長者營養與肌力又能預防失能,到終老都還能夠活動自如,擁有健康老年生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