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6      空汙致失智中風 拒用老人發電
 
 
12:02 2019/12/17 中時 李柏澔

環團今(17)日表示,林口發電廠大量空汙排放造成新北市民失智比例攀升,敦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應以無煤家園為目標,而非淪為選舉口號。(李柏澔 攝)
失智和空汙成了近年熱門議題,失智案例的增長成了台灣不可漠視的考驗,近年來多項研究發現,老年失智和空氣污染之間有著極大關聯性,環團今(17)日指出新北林口火力發電廠的硫氧化物佔新北市年排放量的70%,較以往增長4成,帶給市民健康極大危害。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以下簡稱台健空盟)今(17)指出,林口火力發電廠重金屬排放的飛灰佔95%、底灰佔1%,僅4%透過正當排放管道排放,除增加酸雨發生機率外,廢氣所含重金屬如鉛、鎘、汞、砷、硫化物 、氮氧化物及細懸浮顆粒均會對人腦、心、腎、肺等功能造成傷害,增加北台灣更多老人暴露在腦中風和心肺部疾病的風險,而且煤灰污染會隨著風向往南影響桃園、新竹、苗栗等空品。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細懸浮微粒(PM2.5)沒有所謂安全值,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PM2.5標準推估,台灣未來每年因空氣污染早逝人口將多達2-3萬人,細懸浮顆粒除透過呼吸道影響心肺功能外,最可怕的是透過鼻腔粘膜嗅覺神經進入腦前額皮葉質,導致失智和中風機率大為提高。

台健空盟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競選新北市長曾起誓,若林口電廠造成大量污染,電廠生煤許可將不予發放,如今成了國家最高行政首長,擁有更高的決策權,理當為人民呼吸健康把關,並說明如何面對台灣溫室氣體排放落後的因應。

台健空盟表示,民進黨將台商大量回流列為2020大選的重要政績,民進黨若極力爭取中央執政,就應提出全新的無煤電力策略來歡迎新一波的鮭魚返鄉,帶領台灣走向綠色能源、低碳的無煤非核家園。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