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28      澎湖選區 /澎湖長照荒 選將提喘息對策
 
 
2019-12-28 23:1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澎湖報導

澎湖縣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6%,長照需求殷切。 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澎湖縣老年人口比率達16.13%,排全國前7名,且年輕人多外漂台灣,老人照顧問題更棘手。長照是澎湖縣亟須解決的重大課題,立委候選人也各有主張,民進黨楊曜、國民黨歐中慨主張興建長照醫療大樓,喜樂島聯盟呂應宏要推澎湖成養生村示範島,解決澎湖人長照需求。

澎湖縣高齡化,長照需求殷切,但澎湖醫療與長照設施不足,不僅醫院常一床難求,甚至需負擔龐大交通費用,遠赴台灣本島求治,長照問題若不能有效解決,將拖垮兩代人。

尋求三連霸的立委楊曜主張在衛福部立澎湖醫院及老人之家,興建2棟長照醫療大樓,作為失能等民眾出院後的轉銜照護機構,讓病人家屬有喘息空間,未來並推動社區關懷據點與長照C據點結合,提供老人更好的照顧。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歐中慨說,澎湖現行6家長照護理機構,300個床位已不敷需求,另據澎湖縣政府推估,2025年澎湖失能老人恐達4500人,更須未雨綢繆。他若當選,會爭取獎助私立長照機構,提高私人機構協助安養照顧的意願;爭取以公費培養健康照護專業人力;爭取比照公教人員給予長照專業人才離島加給;爭取擴大就業方案列入長照項目,補足長照人才。

喜樂島聯盟候選人呂應宏表示,老年人口失智症占比愈來愈高,長照問題除需與醫療結合,亦需發展成產業,他主張仿國外作法,將澎湖建置為養生村示範島,讓具有醫療及長照專業的人能到澎湖發展,讓需要照護的老人獲得良好的安置。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