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3      長照全人照顧 專家盼論人計酬
 
 
2019-12-13 23:43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專家建議下階段長照嘗試以論人計酬模式,達到全人照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約有80萬名長照人口,其中僅有13萬人使用長照2.0服務,其餘則以仰賴家庭照顧為最大宗。專家表示,長照2.0目前的困境是並未以社區整體照顧為主,加上支付方式以計次、計項、論量計酬模式,導致服務單位搶重症失能個案,以求獲得高給付,反而忽略全人服務,建議下階段長照嘗試以論人計酬模式,達到全人照顧。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表示,可以用牙醫照顧患者方式來比喻論人計酬模式,患者來到診間,牙醫師就必須要照料患者全口的健康,從衛教如何刷牙到治療蛀牙等,長照也應該如此。

但目前提供照顧服務的單位卻是希望搶到「好」的資源,以接重度失能患者為主,相較之下,恢復情況較好、失能級數愈低的患者恐怕得不到較好的照顧,這就是目前長照的亂象。

陳正芬說,政府倡議「健康老化」,若照顧服務能讓長輩復能,卻沒給予更多的協助,反而鼓勵長輩仰賴長照資源,讓健康老化的宗旨愈來愈遠,不樂見類似情形發生。

她以「十分鐘照顧圈」的實驗經驗,建議採全人服務的方式,讓照顧可以論人計酬,而不是論量計酬,後續可以找尋可行的區域試辦,嘗試是否有機會讓服務可以更加全面。

對此,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健康老化是一目標,當初採論件、論項計酬等,是因為當初照服員不願接重症,才會以此作為鼓勵。她支持失能民眾應該得到全人的照顧,不過,支付方式動輒得咎,仍需要後續討論。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