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2      銀髮族飲食也能很時尚 青銀合作烹調新北在地食材
 
 
2019-12-12 16:19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銀光未來館」今推出14道結合地方特色農產,色、香、味兼具營養的菜單,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到場試吃,大讚就是要以「400萬人的幸褔健康味」為出發點,讓長者吃得健康又美味。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持續推動「醫動養」計畫,為了讓長輩飲食兼具營養美味又健康,「銀光未來館」今推出14道結合地方特色農產,色、香、味兼具營養的菜單,免費提供新北市共餐據點、長照送餐業者,以及銀光咖啡館烹調使用。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到場試吃,大讚就是要以「400萬人的幸褔健康味」為出發點,讓長者吃得健康又美味。

銀光未來館藉由青銀共創模式,以「社區共餐」、「長照送餐」及「喘息午茶」分成3組,成員包括專業大廚、技職學生及長者一起設計菜單,設計兼具營養美味、當季在地食材,以及可複製性的14道佳餚餐食。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14道結合地方特色農產的佳餚,由高年級設計師提供餐食製備的經驗與人生智慧,年輕設計師則提出時下潮流新意,如師徒制般的激盪共創共學,有綠竹筍、珠蔥、香菇等食材打造出「鈣勇蛋」;適合熟齡長者的甜點「炙熱太陽」、「雨後春筍情」,藉由低糖高纖的營養設計,讓用餐也可以是一種樂趣。

其中74歲莊金珠經營小吃店十幾年,在經歷老伴過世後,因緣際會下在公托中心擔任廚房志工。她說,「唯有走出家門才能讓自己正常過生活,她現在仍每天為晚輩烹煮美食,照顧全家人的胃。」她這次設計出「鈣勇蛋」,為鈣質攝取不足的長輩增肌減脂,且料理中使用豆腐,可藉此攝取鈣質,補充「骨力」,讓長輩能夠「尚蓋勇」。

侯友宜說,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共57萬人,老人家常因身體健康因素或長期錯誤的烹調習慣等,認為食物最好是細碎的、軟軟的流質才好入口,但卻常因此失去色、香、味等多重享受,以致食慾不佳造成營養不足,「其實老人家也可以吃得很時尚,且也可以多藉由咀嚼來刺激肌肉、神經,可延緩失智症提早上門。」

微生局指出,位於板橋的銀光未來館共303坪,結合高齡提供建議、年輕人擘劃未來,再由新創業者集大成,是引領未來銀髮產業的重要基地,同時帶動相關商業,展期為即日至22日上午9點到下午9點,將展出餐食設計成果,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