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0      鼓勵長輩談身後事 急救醫感嘆:救是愛、不救也是愛
 
 
2019-12-10 16:52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即時報導

洪月華把丈夫王阿章生前送的定情物和親手寫下的信放在「代代箱傳」珍愛行李箱,留給家人。記者施鴻基/攝影
傳統觀念忌諱和長輩談生前身後事,新北市長侯友宜和洪月華以自身經歷鼓勵長輩們勇於說出心中想法,自主、有尊嚴走完人生終章,遺愛,但不留遺憾。曾遭喪父之痛的王明凱說,沒有人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來;見過無數生死的亞東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感嘆說「救,是愛;不救,也是愛」。

亞東醫院今年10月調查有高達85.2%銀髮族認為「主動與家人討論身後事」很重要,卻難以啟齒。許多人生命結束前無法表達,只能由親人決定,子女沒魄力可能要長期受苦。新北市府社會局花3年時間翻轉民眾觀念,鼓勵他們決定自己生前身後事,生前準備「代代箱傳」珍愛行李箱,預留遺物,寫下自己對子女說的話,作為最珍貴的傳家寶。

洪芳明表示,加護病房中常見家屬為長輩是否插管急救而意見不一,他常告訴家屬「救,是愛;不救,也是愛」,如果強做無效醫療行為,徒增病人痛苦。

「40年前我就準備好了」侯友宜說,40年前他踏入警界,不知道哪天可能就回不去,很早就交代妻子任美鈴「如果我怎麼了,燒掉後找個地方放就好。」因為他經常和死神搏鬥,弟兄和歹徒都曾在他面前倒下,已做最壞的心理準備。

他感嘆說「我真不知道孩子是怎麼長大的」,他告訴孩子「把要對爸爸說的話和要求的事寫在紙條貼在冰箱」,他如果回家就在紙條上回應,「讓孩子們知道我還在」。他以聖嚴法師名言,鼓勵人們面對死亡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雖然哭著來,但要笑著走。

侯友宜也自己為例感嘆「我真的對不起岳母」,他北上從警住在岳母家,岳母88歲時重病,醫師詢問「要不要救」,其實已經知道救不回來了,但他依然向任美鈴說「不救,我會後悔一輩子。」結果急救插管2周後依然過世,他以沙啞聲音說「插管真的很痛,我後來覺得我錯了,應該讓岳母好好的走,少受些痛苦。」

70歲的洪月華和侯友宜對談,她和兒子王明凱談起過世34年的丈夫王阿章仍忍不住哽咽。她說,她36歲那年有一天和王阿章開車出去做生意,一場車禍奪去先生生命,她獨力撫養3個兒子長大成人 ,媳婦把她的結婚照印在化妝包上,每次出國就帶著,「好像帶著丈夫同行」。

日前出遊大峽谷不慎遺失化妝包,還哭著向家人說「我你們爸爸弄丟了」,所幸後來發現在行李箱底,只是虛驚一場。她把化妝包和丈夫生前送的定情物耳環、手表、旗袍裝在「代代箱傳」珍愛行李箱內,還寫下一封給兒子們的信。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