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01      擺脫大象鼻/20萬人大象鼻 專家分析為何拔不掉
 
 
2019-12-01 21:58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中即時報導

據統計,全台每年約20萬多人使用鼻胃管,是日本的5倍以上。 報系資料照
 
健保署統計,每年約20萬人裝置鼻胃管,但這條猶如「大象鼻」的管路一旦插進長照長輩鼻咽部,若未努力復健,恐難以拔除,剝奪品嘗美食機會又損尊嚴。專家盼政府重視「脫管」復健、提供團隊更多健保誘因,協助長輩脫管,找回生而為人的尊嚴。

鼻胃管可助腸胃道手術及腸阻塞者進行引流,或是提供意識不清楚的吞嚥困難病人使用,以免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秀傳醫療體系副營運長陳進堂指出,理論上,只要患者的病況或問題改善就能移除,但腦中風或高齡病人要恢復吞嚥功能較費時,若沒連結上咀嚼訓練及吞嚥復健,「管子很可能就永遠擺在臉上。」

有可能連不上復健資源嗎?陳進堂不諱言:「相當常見。」因吞嚥復健不是單科專業人力即可協助,需跨耳鼻喉科、牙科、復健科、語言治療、及營養科共同評估,再提供一套完整的咀嚼吞嚥訓練計畫,才有可能在6個月內慢慢脫管。

此外,照顧者不支持也是原因之一。陳進堂解釋,透過鼻胃管管灌餵食可能只需10分鐘,加上許多長照長輩是交給移工看護照顧,比起花時間慢慢訓練咀嚼和餵食,寧可選灌食更方便,這確實發生在不少意識不清的長輩身上。

另一項重要因素,則是健保支付疑義。陳進堂批評,醫療院所進行鼻胃管灌食一天可申請健保給付222元,但訓練以口進食卻沒有給付,造成「脫管有價值卻沒價格」,健保的不當誘因,易使醫療院所對病人的脫管執行更加消極。

陳進堂感慨,長期設鼻胃管只會讓吞嚥功能更退化,若長輩是有意識的,容易覺得沒尊嚴,除非戴上口罩,否則不願出門。這也造成多數長照機構內的長輩,不是插著鼻胃管、尿管、就是氣管插管,插這麼多管子可是世界少有。

推動長照事業的秀和慈善基金會執行秘書陳佳琪也說,民眾普遍誤認鼻胃管插了就不能拔,長照機構的脫管訓練也不足,醫療機構則是憂心個案脫管後會嗆到、引發要命的吸入性肺炎。但有研究證實,嚴重失智症患者插鼻胃管,對生命延續沒有幫助,反倒生活品質及個人尊嚴皆扣分。

厚生基金會近年偕同秀傳醫療體系、高醫體系、北市聯醫體系倡議「鼻胃管Bye-Bye」計畫,辦理多場會議及工作坊,協助全民「無管人生」意識抬頭。

「站在病人角度,大家都想拔掉(鼻胃管),但我們還不夠努力。」陳進堂說,他們最大希望是達到政策倡議,促成咀嚼吞嚥訓練能有合理的健保給付,吸引各院所投入。「這是維護尊嚴的好事,每人老了都可能要面對。」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