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07      公費流感疫苗 老人、幼童8日開打
 
 
2019-12-03 23:57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陳雨鑫、楊雅棠、邱宜君、羅真、簡浩正/連線報導

六十五歲以上爺奶、學齡前幼童的公費流感疫苗將在八日開打,適逢周日,部分醫療院所未看診,提醒民眾先致電詢問,避免白跑一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十五歲以上爺奶、學齡前幼童的公費流感疫苗將在十二月八日開打,開打日適逢周日,衛福部疾管署指出,統計全國至少有一千三百多家合約院所與衛生所當日提供接種服務,近日將公布開打日加開門診醫療院所名單,並提醒今年公費疫苗全是四價疫苗,且不用擔心雞蛋過敏等問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過去流感疫苗接種日統一是十月一日,也曾遇到周末或周日,部分假日原本就看診的合約院所及含衛生所,當日就會提供接種,以北市為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周日上午本就開診的台安醫院,皆在十二月八日提供公費疫苗接種服務,台大等醫學中心當日未加開門診,但十二月九日就會開打。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陳木榮強調,第二階段接種對象包括六十五歲以下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皆是流感重症高危險群,依時程完成接種,可於疫情高峰前產生足夠抗體。他分享,近年有愈來愈多的家長因過去感染流感的經驗「好像被卡車撞到般全身肌肉痛」,會提前詢問流感疫苗何時開打。

讓陳木榮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年輕但頑固的家長,每年都不願意接種,「我甚至在他的個人註記寫上不要再勸了。」沒想到今年這位家長主動詢問流感疫苗。陳木榮好奇這位家長為何被打動,原來是同事因流感過世,讓他驚覺流感的可怕,促使他接種疫苗。

陳木榮說,流感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機率極低,近年國際已將「蛋過敏」從禁忌症中移除,去年起國內也宣導蛋過敏者可接種,但接種前須先經醫師評估診察,確認身體狀況,且接種後記得在現場等待卅分鐘,確定無過敏反應再回家。

羅一鈞強調,截至今天,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獲配送公費流感疫苗量累計將達三百一十六萬劑,足夠因應第二階段需求;第三階段的其他公費接種對象,如原訂時程於明年元旦如期開打,疫苗供應量無虞,請符合公費資格民眾安心,不用擔心打不到。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